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减轻行囊会行得更远,控制胃口会活得更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减轻行囊会行得更远,控制胃口会活得更长

2016-02-29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减轻行囊会行得更远,控制胃口会活得更长

  20世纪,前苏联人卡拉什尼科夫,因发明AK-47突击步枪而声名显赫,但他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2009年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授予卡拉什尼科夫“俄罗斯英雄”的光荣称号,当梅德韦杰夫问卡拉什尼科夫长寿之道时,卡拉什尼科夫说了这样一段话:生命如同一趟旅程,肩上的行囊轻了,才能走得更远,而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放下许多不必要的东西。

  在卡拉什尼科夫看来,一个人的人生走得是远是近,得看他肩上的行囊是轻是重,得看他舍不舍得放弃人生所不必要的东西。

  卡拉什尼科夫的人生观,让我想起“股神”巴菲特,他同样有一句充满哲理的话,与卡拉什尼科夫的这段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位记者写了一篇不到200字的报道,说他有一天看见一个乞丐正在垃圾桶里翻捡食物,吃得津津有味。吃饱之后,乞丐摸着鼓鼓的肚子,自得其乐地说了这样一句话:过期的三明治和沙拉酱,照样可以把肚子填饱。巴菲特看到这篇报道后,想到自己每年6月24日都要到“史密斯与沃伦斯基”牛排馆吃上一顿高达数百万美元天价午餐时,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由有感而发,说出了以下这句话:对于一个人来说,生理的需求是非常容易满足的,而永远填不满的,则是无边的贪欲。(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从生理功能来讲,每个人都只有一个胃,它的容量是有限的,它所能承受的食物也是有限的,而对于人生来说,一个人的胃口却是无限的,它可以大到无边。所以,这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控制自己的胃口,否则,就会因消化不良而招致人生的各种“疾病”和灾难。

  苏格拉底曾和弟子有一段对话,当苏格拉底从繁华的闹市上回来时,弟子问苏格拉底一定看到了很多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苏格拉底回答说,我看到的只是自己所不需要的东西。面对五彩缤纷、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有必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学会减轻肩上的行囊,放弃那些不必要的东西;学会控制自己的胃口,不让欲望无边的膨胀。

  减轻行囊会行得更远,控制胃口会活得更长,这些简单的道理,却被我们一次次抛到脑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