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沃土饼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沃土饼丘

2016-03-10 作者:赣州阿鹏 来源:赣州阿鹏原创 阅读:载入中…

沃土饼丘

  沃 土 饼 丘

  一、饼丘概况

  饼丘村位于会昌县西江镇中部偏北,东与河背村,西与见潭村。北山南水,冬暖夏凉。全村总面积6。89平方公里,下辖25个村民小组,4866人,是全镇人口最多的一个村。

  境内岗丘延展,田畴平坦。主要农产品水稻、甘蔗、烤烟、蔬菜、瓜果。

  二、“六一”工程

  “饼丘”顾名思义,摊开如饼,境内多丘。南面澄江环绕,呈圆弧形静静流过。

  河岸北部,是大片的良田,土地肥沃丰腴,色泽乌黑,有机质多,且地势平坦,沟渠密布,非常利于大型企业集中连片,机械耕作。

  饼丘一直是一个引领媒体目光的地方。2002年,王征任村支书时,成功引进了时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舒晓琴挂点驻村。

  重要领导的挂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饼丘经济而言,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取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从增资增项,到媒体关注,以及获得县市领导鼎力支持的连环效应。

  在舒晓琴的作用下,饼丘再次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本县摄影家李建平一张《饼丘新村图》引起网络轰动,成为饼丘经济繁荣,乡村秀美,人民生活辛福的真实写照。

  在以后短短的几年间,这里兴修起西江第一条乡村水泥道,第一条乡村示范路——长安路,引进瑞金外商刘善平建起了500葡萄园基地,修建了大量水利设施,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果业。今日,已成为了西江重要的脐橙基地,无论脐橙产量和品质都位居全镇前列。

  饼丘,江南农村一个平凡的小村落,这里却是“六个一”理论的诞生地。

  “六个一工程”是指包括“一幢房、一园果、一栏猪、一口沼气池、一路因特网和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的“六个一”致富庭院模式。

  2011年6月,曾任村支书14年的王征被调到镇扶贫办做主任,在他的积极举荐下,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王久鹏接任了村支书职务。

  王久鹏发扬了王征的优良传统,他把大部分日常琐碎工作放手交给了村主任王荣辉等人,自己把主要精力使用在增资增项方面,并成功引进了会昌财政局。在县财政局的帮扶下,饼丘村面貌大变,焕发了新的青春

  三、探访村委

  阳光和煦,一个温暖的春日,我们慕名来到了饼丘村委会,只见大门两侧两块方形招牌赫然在目,一块是“饼丘中心村建设理事会”,另一块是“饼丘村村庄保洁理事会”。

  一楼大办公室,村支书王久鹏正好有在,他和一伙村干部正忙绿着,忙着核实精准扶贫的数据工作。

  王久鹏我小时候就认识,都是一个古村落的,那村庄,普通话叫“大屋家”,一个乡土气息浓郁的地方。

  王久鹏是会昌一中毕业的,88届,比我上一届。他个子不高,四方脸,小分头,说话幽默风趣,语速很快。

  村委会二楼,靠右的一个房间虚掩着,堆满了书,那是农家书屋。靠左的一个房间,门未关,推开门,只见墙角里,堆满了奖状,奖状带着镜框,蒙着灰,翻看了一下,分别是“先进党支部”、“新农村建设综合先进村”之类。

  故人相见,分外欢喜,久鹏很热情,彼此寒暄一番,这时,镇长又下来了,检查工作。久鹏只好汇报去了,我拐去了河背村。三个小时后,返了回来,久鹏还在那儿。

  那天下午,三点左右,久鹏在百忙之中抽出空来,带我下去,到处走一走,看一看,见证一番饼丘新农村的沧桑巨变。

  四、没有困难

  山下龙口,行程第一站。这是村委会北部的一个小村庄。村庄位于洛阳山下,户数不多,零零散散的房屋,掩映在山坡下的脐橙林深处。

  一位面容黝黑,身材瘦削的中年果农从橙树底下探出身来,久鹏走上前,笑融融地招呼道:“庆生,发了吧,去年脐橙赚到有三十多万吧?”

  庆生弯着个腰,笑笑:“哪里有?去年天气不好,只赚了十多万。”

  久鹏乐了,鼓励道:“那也不错,今年要搞它三十万!”

  庆生全名陈庆生,是我小时候的老相识,此刻,突然见面,他已认不出我了。久鹏介绍后,他瞪大了眼睛,感叹了声:“来来啊(我的小名),几十年不见,真认不出了。”

  果园下面,有一栋二层小楼,那是陈庆生的果园库房。陈庆生还另有房子,在陈屋,小时候,我曾去过。

  陈庆生泡好一壶茶,端上一盘干果,切上两个橙子,果肉红红的,我有一些惊异,“血橙!”,我说了声,因为我还从未吃过。血橙很贵,大约市价要五六元钱一斤。

  血橙一吃,久鹏又活跃了起来,他给我讲了一个“笑话”。 (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去年,我带县财政局局长彭长春下来,彭长春问庆生‘有没有什么困难哪?’庆生却说‘没有!’,彭长春回去把我骂了一顿,没有困难的农户,你带我去做什么?!”

  久鹏说完,笑了,用手指点了点陈庆生。

  陈庆生也憨厚地笑了,干脆说:“我是没有困难,也不需要什么,没时间去申请。”

  随后,久鹏关切地问起了果园的一些情况,我们便匆匆撤离了。

  临行前,我朝屋里扫视了一眼,诧异地发现屋角里,堆放着十来瓶油,大瓶,五升装的,脑海里又回荡起陈庆生那句话——“没有困难”。

  五、养牛大户

  离开陈庆生果园,我们看见了一栋五层的楼房,静默于前方的绿荫深处。还有一幢四层洋房,类似别墅,风格独特,外型靓丽,铜门闪亮,浮雕精致,吸引住我们的目光。

  敲开门,进了去,看到里面宽敞明亮,雪白的墙,光洁的地砖,还停放着一辆面包车。

  不一会,王小青的家到了。王小青是2015年会昌县劳模,著名的养牛专业户,上过电视。此刻,他坐在我们对面,比电视上年轻了许多。

  茶桌上,王久鹏与王小青热情攀谈起来,询问起肉牛产业的经营状况。通过他们的交谈,我知道了王小青的现状,他在本地及庄埠等周边地方共有三个肉牛基地,还在西江圩镇上开了一家牛肉馆,卖自家生产的牛肉。王小青的肉牛产品,除自己餐馆销售外,还畅销本县及瑞金等周边市场。

  王小青现年38岁,会养牛,有技术,还会亲自杀牛。电视上,他说自己以前非常贫穷,后为生活所迫,走上了肉牛养殖之路。王小青不但自己闯出了一条路,还经常给周边养殖户免费指导技术,带动了许多村民致富。

  采访结束后的第二天晚上,我在西江圩镇闲逛,偶遇了在店里给孩子买复读机的王小青,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猜到,近年牛肉价格坚挺,这位昔日的草根一定越来越顺了。谨此祝福每一位草根!

  六、秀美新村

  

  从石下到大塘,满眼是碧绿的树木,蓊蓊郁郁的。房前屋后,小山坡上,村道边,松、杉、枫、荷、樟、楮,多如烟云,还有绿叶婆娑的翠竹林,整个饼丘几乎成了绿波荡漾的海洋。

  王久鹏告诉我,县旅游局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已关注到这里,曾经专程来考察过,他们非常赞赏这里的生态环境,有意向把饼丘建设成为乡村旅游基地。

  饼丘乡村秀美,生态良好,民风淳朴,人文厚重,北靠巍峨的洛阳山,南依清澈的澄江河,交通便利,是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的理想之地。

  整洁的村容,四通八达的水泥村道,整齐的路灯,清清的溪流,幽蓝的池塘,还有一座座花园式的小广场,洁白崭新的农家小楼,加上平畴碧绿的万亩良田,春日的饼丘,宛如一幅五彩斑斓画卷。

  大塘,王祖灿家,王久鹏与王能灿等几位老人在亲热地拉起了家常。他们谈的是关于村庄前方四百多亩农田改造的事。

  王祖灿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二十多年来义务打扫村道,还帮助村民接送孩子上学,风雨无阻,从无间断。

  饼丘,一个普通的村庄,同时出了一个劳动模范王小青,又出了一个会昌好人王能灿,实属难能可贵,饼丘乡风之美,民风之纯,由此可见一斑。

  河子口老蔬菜基地、人勤地肥、品质优良,供应着西江居民三分之二蔬菜瓜果、是本县重要的蔬菜供给基地。

  七、饼丘人文

  饼丘村的马灯舞、有着二百多年多历史,马灯舞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寓意深远、祈福来年吉祥、人民幸福安康!

  饼丘村洛阳山下,有一个叫楚坑的小地方,别名又叫王天堡,那里有两块旱田,土质独特,自古以来,一直栽种烟叶。

  王天堡的烟叶色泽金黄,肉质厚实,香气悠长,耐燃不灭,明清年间曾为皇家贡品,风靡一时。

  今日的饼丘,沃土连绵,人勤地丰,已成为了西江镇的烟叶大村,每年种植烟草四五百亩以上。现代烤烟已代替了传统晒烟,加上新农业技术的推广运用,王天堡晒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那一缕悠雅的香气,依然没有飘散。

  八、饼丘名人

  王能河、饼丘新圩子人,长征老干部,曾任北京市交通局局长。

  王文昌、饼丘村泥车小组人,中国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大校军街、英语教材皆出自王老之手。

  王小青、饼丘村金牛合作社负责人,养牛专业户,县级劳模。

  王能灿、爱心公益人士,“会昌好人”称号获得者。

  王征、曾任村支书14年,村主任4年,荣获全省“优秀农村基层干部”称号,获得县委颁发“2012—2014年三等功”、2008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称号等诸多荣誉。

  王福建、王地长、王联明、王遇春等,捐建茶亭、捐资修路爱心人士。

  (因时间仓促,如有遗漏,还请见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沃土饼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