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碎语闲念《平凡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碎语闲念《平凡的世界》

2016-03-08 作者:徐羽诺 来源:徐羽诺投稿 阅读:载入中…

碎语闲念《平凡的世界》

  “一滴很大的檐水落在盆底,溅了他一脸菜汤。他闭住眼,紧接着,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脸颊上滑落下来——唉,我们姑且就认为这是他眼中溅进了辣子汤吧!”

  这是《平凡的世界》里描述孙少平出场时的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谁眼里进了辣子汤能一声不响,而任泪珠慢慢滑落呢?那滑落的泪珠里,包含的又是什么呢?太多了!面对贫穷无奈、自卑与隐忍。谁能懂呢?大概郝红梅会懂吧。淡淡的,却又映射出像少平那样的贫苦人家对吃饱穿暖的极度渴望。

  我常常会想,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什么又是生活

  路遥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才是生活。戏台上的情节是浓缩的,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所以才有那么紧凑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琐碎的矛盾纠葛,你牵着我,我绊着你,剪不断,理还乱,欲说还休,这才是生活……”

  是的,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这是一个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的人,在经受了各种苦难的折磨之后,回头再望来时路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一种宽容。最后洗尽铅华,尘埃落尽。当时的过渡百般艰难,默然回首却早已飞跃千山。

  “所有的少年时代,总有年轻气盛、目空一切的一面。心中有着太多地愿望要实现,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太多的期许。少年心思当拿云啊!尽管肤浅,尽管狂妄,但毕竟有豪情。”我们不就是这样吗?年少轻狂,却也豪气冲天,最终学会收敛自己,然后酝酿着沉稳的人生。

  这是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成长历程,一个地区的变迁过程,一个时代的发展过程。

  这平凡的世界里有亲情友情爱情,他们被生活紧紧地拉扯在一起,逃不掉,躲不过。少平与晓霞、少安与叶、润叶与李向前、少安与秀莲、润生与郝红梅,还有孙兰花与王满银等等,爱情中有轰轰烈烈,也有太多身不由己。(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深深地记住一句话:她说,忠于爱情;她说,有缘无分。

  最遗憾少安与润叶,与爱情擦肩而过。不是没有反抗,不是没有执着。当润叶走进少安的婚礼,说:“少安哥,你刚才说一直把我当妹妹,那今天咱就在毛主席像前行个礼,就当是认下个兄妹了。你看行不,行不?” 倔强以致绝望。于是,在少安婚礼这天,这对彼此深爱却不能走到一起的恋人也一起拜了天地,只是这一拜告别了他们整个青春

  而孙少平和晓霞的爱给了我极大地震撼,彼此的吸引与爱慕,真正跨越了一切界限。正是因为他们的勇气,才没有重蹈少安和润叶的覆辙。但是晓霞却牺牲了,少平的悲痛彷徨又刻在了心上。晓霞是少平心中的梦,破碎但深情。我相信,那是爱情。

  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李向前与李登之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也暖暖的印在心里。这个平凡的世界,字里行间透漏的全是浓浓的爱意。

  少平的不卑不亢,忍辱奋进;少安的勤奋朴实,无怨无悔;润叶的固执倔强,脆弱无奈;晓霞的热情阳光,明媚向上……也有人情世故,也有矛盾冲突,但总的说还是充满着温情。尽管时光荏苒,那片黄土高坡依旧温暖如故。

  最后的结局也不是不好,少安与秀莲、润叶与向前、少平与师傅的妻子,茶米油盐,简简单单。其实自己心底总不情愿结局是这样的,而世上又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呢?平淡无奇,也许是再好不过了罢,至少相互扶持,紧紧依靠,直至老去。平凡,以致伟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