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故乡只有你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故乡只有你懂

2022-05-15 02:05:46 作者:乔彦 来源:乔彦原创 阅读:载入中…

你的故乡只有你懂

  对于每个人而言,故乡是一种无需言表的亲切,是一种自豪清晰的况味,是一种发乎内心的沉宁,在别人眼中你的故乡却是另外一番风味。前一段“自己眼中和别人眼中的家乡”的配图帖子在网上疯传,从评论跟帖中可以看出,许多人是在先笑后哭再笑再哭的鼻涕眼泪中看完的。事实上,在酣畅淋漓快意江湖的跟帖中,大家纷纷描绘自己家乡的典型性事物,反映的正是本地特有的鲜明标签。

  大概是作为启发和整蛊,有个帖子询问“内蒙高考要骑马吗?”,引来一大堆爆笑的调侃吐槽:“内蒙高考只考射箭骑马摔跤。射哪个大学去哪个。清华和北大的靶子在一公里之外。人多地少就是骑马摔跤决定。”“内蒙必考科是骑射还有畜牧,如果牛肉干做得好吃也会加分的。”“我那年考的是快速搭建蒙古包。”“我当年高考,套马杆技术应用差点挂了。”“当年就是在放羊那一项分数不够才…哎,不说了,内蒙古高考说起来都是泪。”“据自治区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说:内蒙今年考试风大,射箭射不准,因此导致一本率低于往年。”

  有个内蒙老乡作了个比较简短而概括的科普:“内蒙很大,一般一般,全国第三,右边森林,中间草原,左边沙漠,一般都住城镇,草原上人很少的,而且现在也定居下来住平房楼房不随水草迁徙了。旅游区的蒙古包价格相当于四星酒店价格吧。”

  《中国好声音》第五季里,来自呼和浩特的歌手舒克用一首RAP,以动感而时髦的方式作了一次科普。

  对这种解疑释惑,我也遇上过几回。单位里成天在一起的几个能说得来的同事,即使是吃饭也在天南海北地胡侃神聊。有位大姐是个热心肠的老北京,她关切地问我,你们在老家是不是住蒙古包呀!我知道她提问是认真的,于是我也就认真地给她作了一次介绍。有的同事刚开始想笑,但看到我们俩都没有调侃的意思,就装做正经一并听了下去。

  大约N年前的一个冬荒时节,有位老家是胶东半岛的同事,驱车到内蒙呼市出差,路过乌兰察布时,从车窗外看到了与他想象中不一样的景况:连绵百里的秃山上看不到一根树木,黄褐色的沟谷里荒蛮不毛,稀疏的村落里全是与旷野同色的低矮土坯房,偶尔看见一群灰不溜秋的绵羊,后面还跟着一个同样灰不溜秋的放羊老汉。同车的我的老处长向他介绍,这就是乔彦的家乡。他回单位后专门找我,像看外星人似地一言不发盯了一会儿,莫名其妙说了句“你真了不起!”看着同样懵圈的我,又说道“就那种穷山僻壤的地方,你们还能长大,虽然你个子没长高。”

  我想说,内蒙八千里北疆有点长,东部中部西部差别不小恍如隔世;吾乡在内蒙中部,高原丘陵,农牧并存,穷山恶水,间出刁民;地里能长出独有的莜麦胡麻,有成群或零散的骡马牛羊,有清冽养人的河流水井;有经久未变的厚实古风,有味道仄愣的此地口音,有温暖热闹的锅头大炕,有不懂矫情的憨厚乡亲,有英俊高挑的帅锅美铝;头上有新鲜空气蓝天白云,脚下有尚未开发的稀有矿藏。但这样表述太文艺太??拢?缓靡浴耙环剿?裂?环饺恕弊髁嘶赜Α6哉庑┒?鳎?镜厝肆焓芑共畈欢啵??笸獾厝酥?谰陀械悴缓竦懒恕

  

   梦里也知身是客。很多时候我自己到别处游玩,只是限于“一晌贪欢”式的走马观花,对别人家乡的风土人情、厚重文化、历史革故了解不够体会不深,粗浅得来的,更多的也是依靠听别人口口相传、查资料追追究竟、看书本飘飘万言。即便是对长期定居的地方,纵有“直把他乡作故乡”的一厢情愿,但根子不在这里,终归是无本之木、水上浮萍,打心底缺少那种踏实的认同感。

  后来,我又向同事大姐补充:我儿子出生在山西大同,从一周岁起在帝都长大,母亲家在河北,父亲是内蒙的,你说他的乡味是吃刀削面、逛四九城、唱燕赵风还是住蒙古包?大姐一头雾水,“不解他人也是客”。我说没关系,我儿子暂时还没有这种概念,逮住什么都适应。像他们这一代人有相同际遇的不在少数,对他们而言,乡关日暮、何种思愁,还真是不好表述和感知。

   桥上人家 于二?一六年三月九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故乡只有你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