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批评是一剂良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批评是一剂良药

2016-03-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批评是一剂良药

  临近毕业,班上有一位同学向我诉苦说:数学老师对他要求太严格了,几乎到了苛刻的程度,真有点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意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其他班的有的些老师呢,时不时地还放几部电影,多么轻松。为此,他有点恨这位数学老师。

  这位数学老师我知道,第一次教毕业班,希望学生们在考试中能考个好成绩,对那些理解能力强却又有点粗心的学生,真是恨铁不成钢,连压轴题都能做得出来,可是偏偏在一些简单的小题上失分,让唾手可得的高分失之交臂,不免让人唏嘘不已,因此,在平时做题的时候,不免把要求提高了一些,爱之深,才责之切嘛!

  听了他的诉说,我对这位同学说了这么个故事

  在古代,有一个村子里,有两户人家,一家姓张,一家姓李,是邻居,因房子上的纠纷,积怨很深,互不往来。(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天,张家的孩子看见李家的男子出门卖糖果,就朝他吐了口唾沫。讲到这,我故意停了下来,对这位同学说:“你要是这位李家的男子,该怎么办呢?”

  这位同学说:“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要是我呀,不是骂他一顿,就是打他一顿,让他尝尝我的厉害,下次再也不敢了!”

  我接着说:李家的男子呢,才不像你说的那样呢,他不但不生气,还和颜悦色地拿出一把糖果给张家的孩子:“你做得对,这是对你的奖励。”张家的孩子受此鼓励,越发高兴了,从那以后,见人就吐唾沫,久而久之,村里的人都非常讨厌这个孩子,都不愿意与张家往来,张家在村里越来越孤立。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位同学问我。

  “很简单。你想想,两家积怨很深,李家的男子怎么会批评张家的孩子,帮张家教育孩子改掉不良习气呢?批评是一剂良药,鼓励纵容是付毒药呀!”我说。

  这位同学听了这个故事,心里的结一下子释然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批评是一剂良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