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一等再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一等再说

2016-03-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等一等再说

  父亲是个种田的老把式,我家每年收获的水稻里很少有稗子的种子,这样的水稻没有杂质,卖相好,价钱自然要高一些。

  怎样才能尽量减少稗子呢,父亲自有他的那一套哲学:等一等再说,不要轻易下结论。

  每年清明节撒了稻种长出秧苗之后,一些人就在秧田里忙碌起来,准备把秧苗里混杂的稗子拔出干净,趁小的时候把稗子彻底清除。可是,秧苗和稗子长得极为相似,一时间很难分得清楚,一些人要么白忙一场,要么就是把秧苗给拔除了。(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父亲可不是这样:他一点也不着急。等到秧苗移栽到大田里活了一段时间,水稻和稗子已经好区分了,这才开始拔除稗子。

  这还不算,毕竟还有一部分稗子会从他的眼皮底下溜过去,不要紧,父亲依旧不着急,等水稻出了穗,水稻和稗子的区别已经特别明显了,再来一次彻底的拔除。这样,稻田里的稗子就基本拔除完了。

  很多时候,我们急于下结论,结果却得不偿失。不着急,等一等再说,时间会告诉你,哪些是水稻,哪些是稗子,只有经过长期观察才能认得出来。

  识别水稻和稗子如此,其实识人识事也如此,不要轻易地下结论,要沉得住气,方能在最后决断时不为一时的现象所迷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一等再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