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到龙王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到龙王沟

2016-03-13 作者:黑格 来源:黑格原创 阅读:载入中…

春到龙王沟

   春到龙王沟

  

   春的三月,周三一场雪花飘飘带来的春寒料峭,让人感受了早春的乍暖还寒。这周末的艳阳又把春的䁔意播撒。趁着阳光明媚,驱车与妻赶往那不远的古塬,寻找龙王沟的春色。

   一路上春意在春风中萌动,路边崖上的野花一丛一丛映着阳光灿烂着笑容,柳枝绽放出一串串淡淡的绿意。

   满目春色初现,满地麦苗返青,远远望去一片宁静而清新、甜美、淡雅的景象,天高地阔,心情在春风拂面中释然。

   一路向北,穿过千年古镇,两过漆水河,再一路向塬而去,经苏坊十字西折,经苏东中学又一路下坡过风中学,一路逶迤,平坦的水泥道路串起了那古老而焕发着生机的村庄,二水寺、金龙村、周营村……

   至沟底过焦阳村西北而向,至游风村中往西而上,几近坡顶,路边几处养殖和加工企业零散而布。继续向上,左手?S而豁然,一个不小的广场,几辆汽车随意而驻,不知是否到了,停车打问,这便是那龙王沟。

   从广场南向移步前行,一道水坝横亘南北,如桥连通两岸。左手远望来时经过的苏坊塬在阳光灿烂下旖旎,游风街道在沟底逶迤。右手一汪碧水映蓝天,南侧密密的树林倒映在水面、北面一排窑洞枣红色门头光鲜靓丽。十几只游船散泊于水面,似乎等待着春暖花开之后的游人。

   于坝上西望碧水在沟内蜿蜒曲折,两岸原上的枯草衬托着水的碧绿。慢慢地度向南侧茂密的树林,一条曲折的新拓出的道路沿着水岸向前延伸,柏树碧绿而茂盛,枯萎的草儿在微风中摇曳。偶尔几声鸟鸣,打破沟内的沉寂,缓缓而行,道路在上升,不时有鸟儿扑楞飞过,长尾、灰色的鸟儿似喜鹊,但又好像不是多年前村中常见的黑白两色的!更有不知名的鸟儿纷纷被惊起在林中穿梭而去。问身边的妻,也说不知道。不过,这春日的沟内的宁静鸟儿的鸣叫已让人感觉到春意融融。 www.WENZHANGba.com

   走在新开出的路上、听着鸟儿的鸣叫,沉静的沟内遍布着原生的枯草,好像又回到了遥远的从前,我的儿时记忆里,当年的课余,周末,不论春秋,这样的情景总是那天然的背景,吹拂的风声、虫鸣、鸟语便是沁心的音乐。

   静静地走过,总想把这里的沉寂刻在心里,手中的手机这时只能当做相机把那景致一一摄录。转弯处,崖畔上一大片迎春花儿在阳光下稠密的黄金色的小花朵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春色,碧水蓝天、金黄迎春。

   路在崖上盘,水在沟底绕。不知不觉中已经远远地走进沟内深处,向西望去,两岸豁然,沟底变窄,汩汨的水流只有细小的一股,缓缓流淌着春色,清澈透明。北岸不知不觉已近在咫尺,沟底枯黄的芦苇丛摇曳着身姿似乎把春色拥抱。

   于沟底窄处,跨过清澈的细流,翻过几个不高的,满是枯草的土坎,踏着那开路而流淌于北坡的黄土而上,便是北岸。如蛇行般穿过成片的柏树林,再爬上几个坎子,在北岸似乎比南岸走过的路高出许多,那一汪如龙而曲折的碧水尽收眼帘,这也许就是龙王沟的由来!咔嚓咔嚓的声音不断,我想把这春日阳光明媚下的碧水带回到身边,把这久违的感觉带走!

   也许来的有些过早,围绕着这一汪碧水成林的树木少了浓浓的绿意,只有柏树的绿色尚在,但似乎过于厚重。临近走完北岸,又一片迎春就在眼前同样把春的艳丽用金黄色的花儿呈现,比南岸崖的那一片更加怡然,触手可及,春色撩人,我亦可触摸到这春色!

   身边的妻说,待到四五月份再来一次,那时花儿开了、草儿绿了,景色会更好!是的,那时应该会更好。等着我——龙王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到龙王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