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伴幽幽气自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月伴幽幽气自华

2016-03-17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月伴幽幽气自华

  “月儿亮,牙儿弯,照荷田……”

  幼时常常听见这首歌谣,清清淡淡的嗓音,悠悠扬扬的调子,总是在昏黄夜色时,和着月光静静徜徉在黛青色的石板路上。

  小时最喜欢扎着两个小羊角辫,咿咿呀呀地唱着这首歌谣,光着脚丫蹦哒在滑溜溜的青石板路上,一不留神,长长的石板上竟已铺满了一地幽幽的银色月华。

  母亲在身后笑着唤我“小心,别摔着哩!”

  时光如白驹过隙,青石板路终于被水泥地和混凝土的钢板代替,幼时唱着歌谣,吸着鼻涕,光着屁股在街上肆无忌惮的笑闹岁月也像是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逐渐斑驳缭落。

  初中时背井离乡去远方求学,离开时母亲不放心地絮叨“天气凉了,要记得加衣,饿了,要记得吃东西……”我一一应着,坐上大巴的时候,抬头看着天空,清澈见底的蔚蓝,亮的透彻。

  忽然想念幼时的歌谣,在脚丫子上的那抹湿的轻柔的触感,一晃眼就盈满了眼帘的皎洁月光。

  和朋友在操场散步,远方依稀有着晚霞的影子,泼墨一样的亮色,从暗下去的微蓝天空上洒落下来,掠过绿树,掠过零零星星的行人,掠过我们带着笑意的眼角,温柔的像风,有热的温度。

  朋友说“你看,多美啊。”

  我也笑“对,很美。”

  但脑海里却浮现出那一轮幽幽的月,月色朦胧,就像在水里被浸湿一般,被晕染的涟漪在夜空里绵延成线,在我的心里投射成一圈一圈的水莲。

  不够鲜艳,却足够温柔到怀念。

  后来不再经常想念故乡的那首歌谣,连那轮月亮也逐渐隐隐约约,学习,挫折,挑战,从懵懂无知到后来的独当一面,成长就像是一列火车,轰隆隆的穿梭过我的生活,我就像是一个旁观者,在杂草相交的路边静默的直立着,光影交织,零散如默片,风声带着些回忆的凉薄,却在心里掠起一丝丝难言的感慨和感动

  成长的路上,有在黑暗的狂风暴雨里耸立的礁石, 也有金色的带着海浪腥气的闪亮阳光,我身披盔甲,手持阔斧,终于在浩瀚的大洋上浇灌出用勇气坚持凝成的花。(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只是每次周末夜晚,教室里只余我一人在学习,疲惫时静静地揉揉眼睛,感受到白炽灯的光线,似乎带了些许安慰的温柔。

  在走廊上给母亲打电话,问她:“今天的月亮圆吗?”

  她总是笑着:“圆,很圆。”

  挂断的时候,心里就像被熨烫过,有灼热的温度。

  寒假的时候回家,下车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夜幕低垂,零零散散的几颗星星,宽广的街道上只剩下了路灯在氤氲着点点星光,把我的影子拉的很长。

  我拖着行李箱,转过街角的时候,就看到母亲站在家门前的转角处,寒风萧瑟,她瘦削的身子似乎有些颤抖,但她就那样笔直的立在那里,像一颗松。

  她在等我回家。

  我大声唤她,声音被凛冽的风撕扯着,沙哑又破碎。

  她看见了我,朝我小跑着过来,接过我的行李箱,眼里带着笑意,还有些不易察觉的水光。

  “回来啦。”

  我眼睛有些湿润,“我回来了。”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小时候不懂其中的含义,只会跟着老师摇头晃脑一字一眼的背,听着老师分析“月光,是作者情感的景物载体……”

  到了初中,也不怎么懂里面的曲折,只是深夜会在寝室的床上辗转反侧,想念母亲的温软笑容,想念父亲辛辣的二锅儿酒,想念家里那盏明亮的带着些橙色光晕的灯,想念那铺满了青石板路的幽幽月光。

  后来也终于懂得了自立自强的含义,很多事情,不再轻易想起,也不会轻易忘记。

  而那一缕月光,就生长在了心中的一方净土里,静静的听我絮语着,微笑的陪伴着。

  我想,月光下的影子里,倒映的不仅仅是我的成长,也有着那份来自遥远家乡的爱和牵挂吧。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牵挂,我才会有勇气一直走下去吧。

  千年走一回,山高水也长,我是昆仑的山,我是黄河的浪。

  我们路过了无数的风霜雨雪,见过了无数的山川河流,却总有一根绵长的线,牵动着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远方的游子啊,凭着一腔热血漂泊在异国他乡,倚着梦咬着牙,把所有的苦和泪往心里淌,却会在异乡的街头听见了一声熟悉的乡音而热泪盈眶。

  如我,如你,如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如远在他乡的异旅人。

  庆幸的是,不论走的多远,不论过了多久,回过头,都能看到时光缝隙里的清幽月光,都能看到那个寒风萧瑟的夜里母亲迎上来时眼里的温软水光,都能看到远方那为我亮起的昏昏黄黄的一盏灯,让我知晓,我的故乡在那,她在等我回家。

  “月儿亮,牙儿弯,照荷田……”

  愿岁月温柔安好,有回忆煮酒,有泪可洒,有梦可栖,愿有人能陪你颠沛流离,永远明亮温暖,永远心存善意。

  感谢陪伴,感谢关怀,感谢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伴幽幽气自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