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嘲笑”与“仿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嘲笑”与“仿效”

2016-03-24 作者:奔跑的蜗牛 来源:奔跑的蜗牛投稿 阅读:载入中…

“嘲笑”与“仿效”

  我生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等到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和内当家的一合计,为了孩子的学习,就在县城买了房,由于真差钱,买的房是多层住宅楼的顶层。买房后就搬到了县城居住,孩子就近入学,我每天跑40公里上下班。刚搬到县城那几年,自己骑着心爱的雅马哈来回上下班。在小区不远处,有一座山,海拔200米左右,很适合早上锻炼身体。因此我就每天早上早起一会,登山锻炼,来回不着急,也就一个小时。总的来说,新生活感觉还算可以。

  我的这个选择,在十多年前,算是标新立异了。同事们都在当地住,当地工作,上下班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很方便。所以,我在当时就成了关心我工作生活的同事们的嘲笑对象。我也自作多情的认为是因为我和同事们的关系太好了,太融洽了,没外人似的,同事们才跟我说心里话。

  我有一同事A(绝对不能说是B),虽然比我小几岁,但是特别懂事,只要是工作日,每天都会关心我两句。早在买房之初,A就说,你怎么开始崇拜小资了,也要住洋房呀,农村不是挺好的吗,上下班方便,空气清新,花那么多钱买那个房,有那个钱自己还享受了呢!再说了,就是买房,打死也不买顶层,顶层那叫房吗?冬天冷,夏天热,怎么住呀?等我住进去以后,每天早晨上班,尤其是天冷了以后,我都会穿着标有“警察”字样的袄(这样的袄风吹不透),戴着头盔,帮着护膝。我以这个全副武装的姿态进入单位,他只要看见,准会上前问候我,他会用右手食指指着我,微笑着,眯着眼,歪点着头,说,你真有瘾,天天来回跑这个,感觉不错吧!等等使我受宠若惊的暖心话。开始我还回上两句,以示我对人家对我关心的感激,说,没办法,这不都是为了孩子上学呀。他就会说,在我们县来说,我们乡的小学教学质量绝对也不差,干嘛非去县城,自找罪受!我也只能付之一笑。

  时间在同事们的关心爱护下,过得飞快,转眼六七年过去了。A同事的孩子在我们乡的农村小学上到二年级就上不下去了,一天到晚总怀疑学校老师的教学能力,总怕耽误了他家的孩子,终于,一咬牙,一跺脚,也在我住的小区买了房,并且也是顶层!让孩子也在我家孩子上学的那个学校上学了。

  这样,我们就住在一个小区,交流的机会,交流的话题也就多了。偶尔说起了早晨锻炼的事。我跟他说,我几乎每天都大概五点半起床,跑步上山,锻炼身体,感觉不错。还没等我邀请他(毕竟有个作伴的比较好),同事A就一脸不屑的神情,鼻子要是没有眼挡着,恐怕就到头顶上去了,说,上那个?闲的吧!有时间还多在床上躺会呢!我无奈一笑。

  转眼就到了马年,今年的雾霾光临了保定大地,我从某些媒体的宣传上看到,雾霾天气室外锻炼对身体非常不利,所以我就放弃了早上的上山锻炼的习惯。 www.wenzhangba.com

  突然有一天早上,同事A找到我说:“我早上上山锻炼了,有人用车接上我到山下(从小区到山下步行不过十分钟),锻炼回来有人请早点!”给我说的时候,表情那个兴奋,就好像中了五百万的大奖一样。我说:“嗯,早上上山锻炼就是挺好,只是现在雾霾太严重了。”同事A说:“没事,没多少雾霾,不碍事!”我淡然一笑。

  看着他很高兴的样子,我不由得想起了另外发生在他和我之间的两件事。一件事是关于钱包的事。在我年轻时,囊中羞涩,兜里没多少钱,就没有用过钱包,不多的零用钱就随便装在兜里。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进步,某些卡呀,票呀之类的增多,感觉有个钱包会更方便。于是,就花了几十元,买了个黑钱包。偶然的机会,由于我掏钱,同事A看见了我的钱包,就开始他那独一无二的对我的关心。他拿过我的钱包,边看边说:“哎!什么时候买钱包了?我看看包里的钱够买这个钱包吗?”看完了还给我,接着说,“别看没几个钱,还用钱包装着!”过了没多长时间,他也买了一个黑色的钱包给我看,说:“看 !名牌的,怎么样?”

  还有一件关于手机的故事。在几年前,刚流行智能商务手机时,我有幸用上了一部诺基亚的智能商务手机,机型比以前那种只能接打电话的大一些,重一些。同事A一看见我打电话,就问:“你那个手机拿着方便吗?拿的住吗?打电话累吗?……”我无言以对。就在今年,他因为存话费赠手机活动,存了一部比我那手机还高级的触屏手机,能发微信等功能很多的那种,毛病就是手机老是无缘无故的机身发烫。现在只要他手里没活,就拿出手机,在众人面前展示,并不时的摇一摇,手机就铛铛作响,然后自言自语的说:“微信太费流量了!”

  我这个人是有时候糊涂,只是偶尔也会清醒一下。今天就突然清醒了,把这些事回头一想,觉得同事A以前对我无微不至关怀的话,怎么好像一直在嘲笑我,并且嘲笑了十多年了。并且他放弃了嘲笑我哪件事,那件事他肯定拥有了。由于这偶然的清醒,带给我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他以前嘲笑我的事,等他拥有了,就成了他炫耀的资本。同一件事,在别人身上时,是他嘲笑别人的资本,而等他拥有了,就成为炫耀的资本。这样的人是聪明,因为他们总能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嘲笑别人是一种幸福,而炫耀自己更是一种幸福,真是鲁迅先生笔下阿Q的升级版。只因为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身上。

  如此看来,能被某些人嘲笑,也是莫大的荣幸,因为那是他们的另外一种羡慕。但无论如何,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嘲笑别人的,因为我知道应该以一种怎么样的姿态欣赏比自己拥有的多的人。每个人身上都有我该欣赏、学习的地方,他会提醒我,那是明天的自己。我实在无聊的时候,就嘲笑一下自己,因为我还不具备嘲笑别人的素养。

  为了感谢某些时刻提醒我,自己还有让人嘲笑的资本的人,我以此文记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