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和县第一位博士,佛学名人赖永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和县第一位博士,佛学名人赖永海

2016-03-3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平和县第一位博士,佛学名人赖永海

  蔡汉以

平和县第一位博士,佛学名人赖永海

  2016-03-30

  如果你是一名佛教徒,或者你对佛学有感兴趣,就应该知道,当今有一位佛学名人,叫赖永海!这赖永海是南京大学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旭日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鉴真图书馆馆长。

  为什么说他是“佛学名人”呢?因为他在佛学研究方面成绩斐然!赖永海出版的专著有《中国佛性论》(1988年);《佛道诗禅》(1990年);《宗教学概论》(1990年);《佛学与儒学》(1992年);《中国佛教文化论》(1999年);《湛然》(1993年);《佛典辑要》(1992年);《济公和尚》(1993年);《楞伽经释译》(1996年);《维摩诘经释译》(1997年);《梁高僧传释译》(1997年);《唐高僧传释译》(1997年);《宋高僧传释译》(1997年);《中国文化精华*佛道卷》(1999年);《宗教与道德劝善》(2001年);《中国佛教与哲学》(2004年);《中国佛教文化论》(2014年)。

  此外, 他还主编《佛教十三经》(12册)(主编)2010年版;《中国佛教百科全书》(11卷280万字)2001版;《禅学研究》第一至第五辑在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中国佛教通史》(共15卷)2010年版。

  佛学名人赖永海,写了这么多的书, 他到底说了哪些“闻所未闻的话?”并得到同行的认可呢?他突出的贡献如下:

  在中国第一次明确提出“佛性理论是中国佛学的主流”的论断。他对中国佛教思想的研究“有首创之功”。《光明日报》说,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系统地研究中国佛性理论的专著,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学术研究工作。(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在学术界第一次明确提出“佛教影响中国传统学术文化之最大者,是其本体论的思维模式,而佛教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大者,是儒家的人性论和心性论”。对佛教的顿悟见性及儒家的本体功夫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不论是佛教的顿悟还是儒家的明诚、复性,都是基于本体论的一种思维方法。他第一次明确地把顿悟、体认与本体论直接联系起来,认为顿悟、体认是把握特定对象的一种特殊的同时又是卓有成效的思维方式。指出,正如本体不可能是部分相加的产物一样,对于本体的认识和把握也不可能是各个局部认识之总和。

  拜读了赖永海教授写的书,你将对佛教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那么,这位佛学名人是从哪里“横空而出”呢?

  他的家乡在平和县坂仔镇仁山村。1949年7月出生,现年68虚岁。1976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土学位;他成为平和县1949年后第一位博士。1987年评定副教授;1992年评定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