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有一个棋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还有一个棋子

2016-03-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还有一个棋子

  文/赵元波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这话用在北宋围棋高手贾玄身上最恰当不过了。贾玄是宋太宗时的翰林院棋待诏,就是陪皇帝下棋的人,这可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尤其是对围棋还有点研究的皇帝下棋,赢了呢,皇帝没面子;输了呢,皇帝又不乐意,说你是故意放水、弄虚作假,得在不让而让上把握好分寸,这就是一个需要高智商的脑力活,弄不好,不但会丢了饭碗,连脑袋都保不住。

  这天,贾玄陪宋太宗下围棋,一开始对弈,贾玄就很纠结:该让皇帝赢呢,还是输呢。

  第一局开棋时,太宗让贾玄3子,结局时,贾玄输了19子,以大比分败北。太宗知道贾玄有意让着自己,一个围棋高手怎么可能以那么大的比分输棋,心里就有点不高兴了,说:“我听人说你是当今天下第一棋手,从没有负过任何人,而你为什么以那么大的比分负于我,可见其中有假。再下一局,你再输了,就该杖罚了。”(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有了太宗放出的这句狠话,第二局贾玄似乎使出了浑身的解数,结果下了个不输不赢的和棋。这下围棋要做到不输不赢是很难的,甚至比赢棋还难。贾玄未输,自然不能杖责。

  宋太宗看贾玄仍不用真本事,就说:“这第二局棋,你仍有假,再下一局,赢了的话,就赏你官做;要是输了,就把你扔到水里。”待到第三局棋下完,又是不输不赢的和棋。太宗说:“我让你先走了一子,可是仍下成平局,就是你输了!”说完,下令把贾玄扔到水里。

  就在贾玄快要被扔到水里时,只听见他大声喊道:“我手中还有一枚棋子呢!”说完,他伸开手让太宗看,这样贾玄就赢了一子。宋太宗哈哈大笑,不但放了他,还封贾玄做了官。贾玄可谓聪明透顶,只赢一子,在显出了自己的本事的同时又不至于让皇帝脸上挂不住,赢一子与赢几十子的结果是一样的,那都是赢。

  职场犹如战场,要想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不妨学学贾玄下围棋的哲学,不该出手时绝不出手,该出手时就出手,必要时刻还得留一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还有一个棋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