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贻琦:我不过是个“王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梅贻琦:我不过是个“王帽”

2016-04-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梅贻琦:我不过是个“王帽”

  梅贻琦:我不过是个“王帽”

  文/赵元波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一所留美预备学校,颇有名气但无学术地位。在梅贻琦执掌之下,不到10年时间,清华大学从一所有学术名气而无学术地位的学校,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既有学术地位也有学术名气的名校,外国人评价清华的成就:“中邦三十载,西土一千年。”校长梅贻琦功不可没。

  不过,梅贻琦却把成绩归功于清华的各位教授,至于作为校长的他,作用跟京剧里的“王帽”差不多。(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京剧里的“王帽”一角,出场时总是王冠整齐,仪仗森严,文武将官,前呼后拥,煞有介事,看起来很威严,很有气派,其实会看戏的绝不注意这正中端坐的‘王帽’,因为好戏通常并不是他唱的。在整台戏的表演中,王帽老生只能够通过其真嗓唱出自身的台词,不会有过多的动作表现,因此,在整个表演的过程中只不过是个“配角”,虽然实质上是“配角”,但是王帽老生在京戏中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

  明白自己的位置,知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恐怕就是清华在梅贻琦当校长时能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的根本原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