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短行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短行随想》

2016-03-30 作者:子钊 来源:子钊原创 阅读:载入中…

《短行随想》

  一

  得知要去眉县的庵?X古镇,我是有些激动的。因为说到旅游,我是不爱爬山,不懂赏花之人,只是一味偏爱那些古迹旧物,总是十分的羡慕那些尘世之外的境地。

  因此我一路上尽量保持着一种沉静的状态,希望以此和古镇更加亲近。我甚至开始想象着沧桑斑驳的石板路、布满青苔的砖墙和房前屋后有些年头的石碑。

  可惜——我终究生活在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所谓的古镇的居民,也都被这“文明”浸染了太久。

  庵?X古镇除了大门的牌坊顶像回事外,其他的实在不伦不类了。整个古镇只包含两条窄小的街道,店铺林立——都是卖吃食的。牛肉面和老酸奶居多,但生意着实不怎么好。

  青砖瓦墙倒是许多,但都是新砌的,全然看不到旧有的风貌。在这里消费,一定要把人民币兑换成仿制的银两和铜钱——大概这算是和“古”稍稍沾边的一点吧。

  我们一行人没有停留太长的时间,我胡乱照了几张相,便没了兴致。离开之后,又从门口向里深深地望了一眼,实在觉得遗憾

  我忽然生出一个疑问:文明究竟好与不好呢?

  自然是好的罢。没有文明,我们便不可能乘车到此,不可能用手机一路自拍,更不可能生出对古镇的评判意识。但也许又不好罢!我们不过在一个被“文明”包装渗透的“原始”中迷茫着,我渴求亲近最淳朴的生命环境,却被丢在一个“人造美景”中。我寻不到古镇,古镇也看不见我。

  为了创造自然而去破毁自然,令人心痛

  我在景区随手拿起一纸古镇的宣传册,单薄苍白的介绍,和古镇本身一样。唯一具有历史气息的,是庵?X来历的描述:传说当年老子骑青牛出关,路经此地,解鞍休憩,望太白天地合一,顿悟天机,遂选此地为道场。当地的居民因老子在此解鞍,便称此岭为“庵岭”。

  但我在古镇全然没有觉得半点道家的气息,古镇的一切,和我们这些游客一样的俗气。在远处太白山的映衬下,在周围商业化的农家乐的包围中,古镇倒显出一种扭曲的局促与突兀。当年的老子,可曾料到今日的庵?X只学会招徕游客的“热情”,而忘却了自己骑牛远去的背影……

   二

  庵?X不待见我们,我们便匆匆地散去了。

  这一站到了汤峪温泉,导游对汤峪的介绍匮乏的要命,毫无生气可言——不知是她本身专业知识的欠缺,还是汤峪真的这般无趣。汤峪我是来过一次的,但那大抵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其实和华清宫一样,这两处景点都是皇家度假泡汤之处,封建阶级享用之奢华,如今人人享受,这倒真是民主革命的好处。 www.WENzhangba.com

  我在大学时去过一次华清宫,“瞻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澡堂子。那时我便觉出中国人得有趣——被压迫的久了,便要变相的伸张。当年剥削阶级在这里洗澡,后来便叫他们连澡都洗不得。你皇上凭什么坐拥江山美人?荒淫无度的温柔乡果真是英雄坟冢,“安史之乱”动摇了大唐基业,也迫得玄宗一路奔逃,以致最后不得已处死了杨贵妃。这可以称作“一次洗澡引发的血案”。

  玄宗退位,贵妃身死,这还不算完。还要把他们的澡堂公之于海内外,人人都来参观——既满足了百姓对宫闱秘事的好奇,又可作为反面教材大肆宣传:贪恋女色的结果就是误国误民。一举两得,真好!

  只是杨贵妃本人一定觉得无辜,爱洗澡让自己成了祸国殃民的罪魁,临死的一刻,她一定更羡慕那些满面污垢的山野村姑。

  于是我对华清池便怀着一种复杂的情绪,这次来到汤峪,这种情绪继续发酵。导游提到了白居易的《长恨歌》,这位大诗人也认为杨贵妃是红颜祸水,弄得大唐四分五裂。

  中国的传统男人,有时见识短浅的让人惊讶

  中国的封建道德伦理中,女性的地位很低,并不被看作是独立的生命体,皇宫里的女人更是政治的附属品,打了败仗,男人们躲在女人身后,送她们去和亲,这简直是这个民族的耻辱。若是自己昏庸误了国家,便又把女人推出顶罪。更有甚者,我们把昭君出塞传颂了千年,可有几人听过昭君夜里的哀叹。

  这么看来,武则天真是华夏历史最伟大的女人!

  与她相比,杨贵妃真是可怜。

   三

  庵?X古镇和汤峪,都让人格外的不舒服

  一个完全是被策划的有些扎眼的伪原始城镇,一个显露着中国传统伦理的精神创伤,我游得郁闷,游得彷徨

  我此刻唯一怀念的,竟然是我们一行人的一路自娱自乐,唱着歌,打着节拍。或拈一片水果,斜靠在景区休息室的沙发上,就着阳光细嚼慢咽……

  跳出了别人营造的格局,我们反而快乐许多。

  汤峪之行的结束,我倚着车窗,忽然间觉得:当年汤峪大唐时的繁华终究抵不过政治的碾压,今天人造的古镇也没有历史的厚重积累。繁华易逝,我们此时的生活,此时行着的道路,虽然平淡,却是难得。

  我仍是愿意回到我的世界。

  随心、随缘、随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短行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