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邦的一百次与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邦的一百次与一次

2016-03-05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失败你丧失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刘邦的一百次与一次

  电视剧《楚汉传奇》结尾处,安排了一场刘邦和他的孙子对话,总结自己一生征战成败的戏。戏中刘邦曾有一句话说:“你可以失败一百次,但最后一次你一定要成功!”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了刘邦从失败到成功的经历,也道出了刘邦成功的原因:不畏惧多次的失败,不放弃失败后的努力,在屡屡的失败中寻找最后的成功。

  回顾刘邦在和项羽争天下时,确确实实失败的时候居多。率众进入关中,占领了秦朝的都城咸阳,按“先入关中者王之”的约定,刘邦应该在关中称王,可是慑于项羽的威力,他只带领自己的人马退回咸阳,把咸阳的一切都拱手让给项羽;又因实力不敌项羽,在“鸿门宴”上不得不狼狈逃跑。

  被封了个没人愿意去的地方当汉王后,刘邦任用一些能人,积聚了一些力量,终于趁着项羽无暇顾及他的时候,攻占了西楚的都城彭城。进入彭城后,刘邦志得意满,每日饮酒宴会,一味享受。怎料想“战神”项羽突出奇招,亲率3万精兵突袭刘邦的联军。致使他的56万乌合之众一败涂地,刘邦仅与数十骑侥幸逃出重围。父亲刘太公、母亲刘媪和妻子吕雉等皆被楚军虏获,被作为人质。

  落荒而逃的刘邦心有不甘,发誓血债要用血来偿。于是,重整旗鼓,退守荥阳、成皋一带的广武山,和项羽对峙时,又被楚军射中胸部而逃离战场。在荥阳城,刘邦又被楚军团团围在城内达一年之久。刘邦向项羽请和,项羽不允,刘邦无奈,只得用陈平的计策,选了两千美女去吸引楚军,让纪信装扮成自己假投降,才得以金蝉脱壳,率数十骑残兵仓皇逃回关中。

  可刘邦并没有就此偃旗息鼓,他整顿军队,训练士兵,终于得到机会,垓下一战,项羽自杀,楚军覆没,刘邦获得最后胜利。从此奠定了汉朝的四百多年天下。(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明朝学者崔后渠有句名言:“得意澹然,失意泰然。”在如何对待失败、逃跑和成功的问题,刘邦真正做到了“澹然”和“泰然”。电视剧中的刘邦在一次失败逃跑前说:“我也不是败一次了,我也不是逃跑一次了。我还差这一次吗?”是的,刘邦不怕失败不怕逃跑,但关键的是,他能够坚持到底,不怕重来。正是这种“澹然”和“泰然”的态度,让他最后取得了胜利。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那么好,那么完美,有时候可能还会失败,甚至一个接着一个地失败,这些都不可怕,关键的是,要永不言弃,要敢于重来。永不言弃是一种坚持到底的精神,更是一种超乎常人的品质;敢于重来是一种相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的勇气,更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的,在困难、挫折、失败面前,重要的不是我们有没有能力去战胜它,而是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心态如何。有的人一遇到困难、失败和挫折,便以为自己已经无能为力了,便幻想奇迹会出现,会有人前来救他,而一旦这种幻想破灭,他们就失去了坚持下去的精神和勇气,而使自己的努力功亏一匮。别怕付出辛苦,付出辛苦才能收获甘甜,别怕一百次的失败,有一百次的失败才有最后一次的成功。在困难、挫折和失败面前,能救我们的只是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勇气。

  不惧怕失败,永不言弃,敢于重来,就会为自己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就会为自己走向成功打开另一条通路。坚持不放弃,意志坚定,以必胜的精神和心态去苦干去坚持去奋斗,持之以恒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成功的机会就会向我们走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