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愚人的最高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愚人的最高境界

2016-04-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愚人的最高境界

  愚人的最高境界

  文/赵元波

  宋代时,福建莆田、福州沿海之间有一个海盗头领名叫郑广,自号“滚海蛟”,官军多次前往剿捕,始终没能制服。后来,郑广受朝廷招安,当了福州延祥寨的统领,成了朝廷任命的官员。

  一天,郑广到福州府衙参加聚会,满座官员济济,或谈笑风生,或吟诗作赋,鉴于郑广以前做过海盗,“劣迹斑斑”,没有一个人愿意理会他。心中愤愤不平的郑广于是也作诗一首:“郑广有诗上众官,文武看来总一般。众官做官却做贼,郑广做贼却做官。”诗的意思很明显:我郑广以前做过海盗不假,可如今我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了朝廷命官;而各位呢,明里拿着朝廷的俸禄,暗地里不是贪赃枉法,就是草菅人命,是个个海盗都不如的官贼,又哪一点比我郑广强,而我郑广又有哪一点不如你们?一席话说得在座的官员们面面相觑,气得说不出话来。(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愚人的最高境界是愚己,一个善于拿自己开涮的人,在轻松愚己的同时也把那些自命清高的人也鞭挞了一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愚人的最高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