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猫与老太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猫与老太太

2016-04-03 作者:李大检察官 来源:李大检察官原创 阅读:载入中…

猫与老太太

  天空灰蒙蒙的,像是压不住上边的重力。

  我从裂迹斑驳的旧楼里出来,听着自己的脚步声传了出去。真是静极了,我这样想道。

  忽的,听到一声极弱的猫咪的呜声,我的心尖滑过一丝暖流。我知道那个小家伙八成又是来送我了。有些无奈的回头,果真是看到了那只灰白相间的猫儿。

  和它对视了几秒,它的眼睛亮澄澄的,干净极了。毛色很好,就是有些脏乱。显眼的仍然是它全白的尾巴。它歪着小脑袋,倚在一旁的石阶前。

  眺望着远方的猫儿,我忽然想起刚见到它的情形。

  那同样也是个灰蒙蒙的夜晚,我搭乘最后一班公交,入了老区后,想起自己有个素描作业题材要画古老为主。雾气氤氲的车窗内,我伸出食指描了几个轮廓。外边那歪斜的旧屋楼房忽的显现出来。心下一喜,竟然没有考虑到天气原因,就匆匆下了站。

  我就是这样看见它的,它围在车站口的一个不锈钢椅子下,毛发凌乱的有些看了不忍,浑身的毛似乎都要竖起来,尾端的白毛像是被狗咬过一样,滑稽,却又带着于心不忍的可怜。我注意到它的腹部不像其他流浪猫那样干瘪,我猜那是一户人家养的。

  它好似急躁的走动着,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当看到我时,我似乎有着一刹那的错觉,它在求我?

  求我些什么呢?我慢慢向前走去,我心下已经做好准备了,根据以前对猫这类动物的经验,这只小猫肯定会赶紧离开这个地方,躲着我远远的。

  奇怪又惊喜的是它没有离开。

  还自己靠近我,它把脏兮兮的猫须蹭到我干净的帆布鞋上,有些气恼却又无可奈何。它饿了吧。

  我从书包里拿出白天未进食的面包,自己胃口原因,并不多想吃。倒是这个小家伙喂了它吃了好几小块后,不依不挠的围在我脚边。

  走几步,它就好像要挡住我去路。停下来望着它,它却自己往前走几步,然后回头看着我。真是奇怪的猫。

  后来,反复的被它折腾了几下,我才臆恻到,它是不是要带我去哪里?

  我心下有些犹豫,今天好不容易找到了个题材,而且天色好像并不是很好。真的要跟着它走嘛?虽是这么想的,我还是迈开了步伐。

  沿着一条羊肠小道,路上有几块石子,两旁是歪歪斜斜的破楼房,我注意到走了许久也没见过一座好一点的楼房。

  随意看着四周,小猫径直从条小巷口猫着身子贴着墙壁进去,我很纳闷它的这个行为。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因为以前这条小巷口破旧的居民房上方有东西掉落下来过,刚好它在经过。

  我看见它轻巧的走进了一座裂迹斑驳的旧楼,看起来尚是完整了。

  正感叹着岁月的变迁,听到一声老妇人气弱的呼喊,“花儿……花儿……”我正纳闷这声是从哪里传来的,地上这只猫猛的蹿了进去,我立即尾随着。

  蹬蹬的上了楼,第二层的入口处有个上了年纪的矮小老太太用她褶皱的手臂抱着那只猫。她的眉目很是清明,只是眼睛污浊,好像是看不清东西那样,睁着却无神。两鬓斑白,留着齐耳的短发。

  身上穿着件范了白的碎花裙,有着不符合她年龄的清新。不知怎的,我竟觉得很美。

  她确实是美丽的且有这样美丽的猫。 (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她听到了我的脚步声,果是失明的老人家,她却不畏惧我这个生人,还乐着招呼我进来,一口一句别嫌弃我这个老太太。

  通过和她的对话,我才知道,这只猫带我来这里的原因何在。

  老太太一个人生活,前几个月老伴离世,城里的儿子说要接她回城,可她哪里愿意回去,既怕儿媳妇尖酸的语气,也怕给孩子带来麻烦。她说,孩子在外挣钱取城里媳妇不容易,自己就不给他丢人现眼了。

  可我一点也瞧不出她神情里的自卑,当我听到她谈论自己儿子时,我分明的瞧见了些什么难以言语的情绪……像是欣慰……又像是看淡世俗的安然。

  她还说,老伴的离开让她一个人很孤单,可她还有这只陪伴了有三年的猫,她给这只猫取名为花儿。以前的饮食起居这些,老伴早就给她适应好,他总是训练她自立的能力,他说,总要自己照顾自己的,不然哪一天先走了,你可怎么办啊。

  我分明的从老太太神情里看到了幸福这词,我想这样一个共尽白头的人真的很幸福

  她顿了会,抚摸着花儿,花儿发出舒服的哼叫,“老伴走了后,一个人实在是孤单极了。开始自言自语对花儿说些它听不懂的话,花儿却总是喵喵的回复着我。每当我感到十分寂寥的时候,它就去不知道哪给我找来这样或者那样的生人,渐渐的很多人来陪着我。

  我一直觉得,这是老伴化身陪着我。

  真的很感谢它,可惜的是我失明后老伴才买来送与我,我还没见过它的模样呢……”

  这么说着时,怀里的猫喵呜一声,好像在回复她的话一样。老太太就爽朗的大笑几声,轻轻说道“花儿……花儿”安抚它似的。

  我觉得我的心里猛的受到了这样的一颤,像是在孤岛的人懂得了求生的真谛。

  后来的每个周六日,有时间我总会抽空去看望这个老人家,还有这只猫儿。

  渐渐的熟了,到车站这段距离,它总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目送着我。

  我替老太太欣慰,彼此依存着日夜相伴,花儿用自己独特的行动陪伴着老太太。

  我的思绪万千,从神游中回来,视线看向仍然在目送着我的这只猫。

  “花儿……送完小姑娘没?”一声极弱极弱的声音,一如第一次听闻。 猫儿深深的注视了我一眼,蹿进了楼房里。

  我觉得我的心下暖了好几回,怎么样用言语形容都是苍白的。后来在素描本上,我画了花儿和老太太,还有那歪斜的旧楼。

  再后来长大后,每当被社会炎凉折磨到身心俱疲时,我总是能想起一个老人家还有一只猫。总觉得那是这世上对我最好的安慰,最温暖人心的话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猫与老太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