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姥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姥爷

2016-04-01 作者:山水竞天 来源:山水竞天原创 阅读:载入中…

姥爷

  掐指算来,姥爷去逝已有二十余年。每当怀念他时,我那幸福童年历历在目,这里总会有姥爷的身影。姥爷是母亲父亲,在我的记忆里,姥爷性格开朗爱开玩笑,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他身材魁梧,虎背熊腰,说起话来有股北方人的豪爽。因为姥姥很早就不在了,所以姥爷孑然一身。他平日素衣淡饭,喜欢喝酒,经常走南闯北广交会友。记得小时候,父母上班不在家,照顾我的任务就交给了姥爷。他常常骑着自行车,幼小的我无忧无虑的坐在前面,带着我走街串巷去朋友家做客。有一次,姥爷小声给我说,今天带你去徐州府吃豆腐乳,我一听这,手舞足蹈高兴极了,我们说走就走。老爷说,豆腐乳分臭豆腐和香豆腐,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香豆腐闻着香吃着臭。我于是闹着要吃臭豆腐,姥爷忙得不亦乐乎。那一天我玩的非常开心,至今令我难忘!从那之后如果再去徐州,我就闹腾着吃臭豆腐。姥爷有时也很严厉,假如我不听话,他就用严肃的语气批评我,我一看到老爷那蹙眉嗔目的神情,立马便不哭不闹了。现在想想,这是老人对晚辈的关爱,这种爱是无微不至的。

  以前听母亲常说,姥爷弟兄四个,他排行老四,年轻时英俊帅气,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姥爷练就一身武艺,他是国民革命军的战士,全国快解放时随吕正超的部队起义。后来朝鲜战役打响,姥爷和许多战士一样,告别亲人,远离故土,踏上抗美援朝的光荣征程。在那里迎接他的有隆隆战鼓,有如刀的霜雪,也有绚烂的星空。从战场归来的姥爷,摇身一变成为一名铁路公安。那时他还赡养着老人,一直陪伴着自己的父亲,家里人口多,只有姥爷一人在上班,全家八口人的吃喝拉撒全靠他一人微薄的收入养活。在国家困难的那个时期,他为了全家人都填饱肚子,经常孤身一人骑着大自行车,驮着二百多斤的粮食,去百里外的县城兜售,就这样虽然穷,但是全家人感到温馨,其乐融融。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在上个世纪的那场“十年浩劫”,全国冤案、错案骤起,令许多仁人志士身陷囹圄。姥爷同时也遭受了政治的波及,红卫兵诬陷他是“走资派”、“反革命”。把他游行示众,逼迫他下跪认错,姥爷一身正气堂堂七尺男儿誓死不跪。我母亲原来是姊妹五个,被生活所迫,生离死别,几经辗转,我小姨就是在那个年代病死的,那时小姨只有十二三岁,如花似玉的年龄就这样凋残了,家人哭得锥心泣血,姥姥因伤心过度,没多久也相继过世。一个完整的幸福之家转瞬即逝,家破人亡。最后姥爷带着四个孩子来到鲁南的一个四等小站,从铁路上光荣退休直到终老。姥爷是孤独的,自从老伴走了,他常常独居一隅,不愿和子女住在一块儿。他乐善好施,仗义行侠。母亲看到姥爷,经常把钱施舍给一些无业的生活困难的人。姥爷喜欢周游四方,据小舅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舅去东北做生意,一去就是三年,老人盼子心切,便独自一人去东北找我大舅。一天,在汽车上发生一件有趣的事,由于年关车上人多,小偷趁机进行扒窃。正巧姥爷靠以前当警察的经验,一眼辩出小偷,上去就是擒拿,小偷还未反应便来了个趔趄,被姥爷硬生生的擒住,而且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那小偷的手表却戴在了姥爷手腕上。

  记得躺在病床上的姥爷,被病魔纠缠得瘦骨嶙峋,?然呻吟,但还是念念不忘他的子女们,问老大(我的大舅)的家事,问小五(我的小舅)最近怎么样?问明明(我的乳名)乖吗?命我的父母不要因为他破费,等等。从姥爷被查出癌症到去世,一直都是父母亲陪伴左右。我那时正值少年,我们家就住在车站旁,一次姥爷让我给他搬凳子,我看到站台上等车的许多陌生人,一向内向腼腆的我没去搬,最后让他很是生气,后来每当提起这件事,我感到非常懊恼。姥爷您走了,我们永远也见不到您了,姥爷一生经历坎坷多难,现在一想起他,令我呜咽 ,那泪珠更似滚瓜一般滚落下来。姥爷是家中的一座山,他用人世间最博大的父爱,为家里撑起一片天,驱尽乌云阴霾,踏平坎坷洪流,让一切苦难深埋心底。为了至爱的家人,姥爷背井离乡,不辞辛劳,苦心经营。您是那样的伟大, 我们何以回报?子欲养而亲不在,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姥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