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种分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工种分配

2016-04-05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工种分配

   工种分配

   到达机修厂以后,我们还是仍然集中住在厂里的一个集体宿舍里,连续好几天每天都在集中学习,仍然要求我们写总结,一本正经地要我们认真总结下乡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情况。后来才知道干嘛非要我们写总结的真像,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写出来的个人总结,写得具体内容是什么,他们根本就不看,只是把当时,写字写得好点的,看着字写得顺眼的。挑几个人到厂办机关工作。

   这个学习期间是相当难熬的,厂里有很多人来看望我们,特别是我们这批新工人父母朋友和熟人,纷纷到我们宿舍前来问寒问暖,谈天说地,谈论最多的主题就是我们这些新职工将来都会分配到哪个车间,分配什么工种,具体做什么工作,什么样的工种轻松,什么样的工种又脏又累,什么样的工作既轻松又体面等等。这些议论天天在我们的耳边不停息地嗡嗡,把我们的脑袋都装满了。

   是啊,不论是谁,都想能分配到一个好工作啊。能有一个好工作,那对我们这批新工人来说,的确是梦寐以求的好事啊。

   一天中午,厂里的军代表站在厂门口,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他随手关上房门,用手指着一把椅子示意让我坐下,然后开门见山地说:“我想要你跟着你妈妈当徒弟,学当会计,你有什么想法?”

   我当时认真地思索了一下,非常诚恳地回答道:“我妈妈在这个厂里当会计,假如我跟妈妈当徒弟,肯定是先学出纳,母子俩在厂里的一个财务科,别人会说闲话,工作起来即使是不出问题,恐怕也不能不引起很多人的特别关注,一旦出现问题就更不好了。据我所知,按照财务管理的有关条例规定,我就是当会计,也不可能和妈妈在一个科室。再说制度上也绝对不容许:在一个财务部门科室妈妈做帐,儿子当出纳。肯定不行。按理说我是应当回避的。”

   军代表点了点头,笑着说:“好小子,看来你是长大了,好,你不当会计也行,当干部干点别的什么工作也不错啊。”

   我回答道:“我刚进厂,就想当工人,这几天我都了解过了,工人的粮食定量比干部的高。一个月至少要多出十多斤啊。”

   军代表更笑了“臭小子,大概是你当知青的时候给饿怕了,行啊。那你就当工人吧。可是你要当什么样的工人,干什么样的工种呢?”

   我只好说:“我真不知道。还真没想过。领导上要我做什么都行,反正不会比我当知青的时候那么累就行。”

   两天以后,妈妈在午饭后找到我,告诉我一件事,提到军代表把我和军代表的谈话内容告诉了她,妈妈说她也同意我的看法。同时还说起军代表主动征求她的意见,问你儿子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妈妈说我这个儿子从小就爱用木头做手枪,带着弟弟们玩儿。

   军代表说:“行了,那就叫你的儿子做木模工吧。”……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名称,当时也还真不知道什么是木模工,不过听起来倒挺有意思的,便随口对妈妈说:“行啊,我愿意干。”

   妈妈嘱咐道:“这件事情不要和别人说起。免得影响不好。”

   我回答道:“明白了。”

   我妈妈还告诉我:“你们这一批人基本上都分到三连(铸造车间),这件事已经是板上定钉了的。”

   回到宿舍,我们一起来厂的学员们正在议论纷纷,不少人都问我;“我们看到军代表刚才到处在找你,你知道不知道我们将来分到哪个车间?”我把从妈妈那里得来的消息告诉了他们:我们这一批人基本上都是分到铸造车间,不久就要开大会宣布。

   话音刚落,这些小伙伴们全部都跑到铸造车间的大厂房里去看环境。

   铸造车间里有很多的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的工作,我们这一大帮人突然来到车间造访,立刻引起了车间里所有师傅们的关注,有很多人主动上前来和我们打招呼,沸沸扬扬地说:“看样子,你们都是新来的,以后我们都是一个车间的人了。大家在一起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这使我们倍感亲切。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不一会儿军代表把我找到了他的办公室。

   他主动告诉我:“已经确定你到铸造车间木摸工段当木模工,用木头做模型。大概你会高兴吧。”

   我立刻回答:“当然高兴了。”

   军代表马上打断我的话,“别光顾得你自己高兴了,你必须马上回宿舍去。通知你那帮小兄弟们,马上整队集合,我要给你们训话。宣布你们的工作分配情况。然后都到车间里开大会。”

   我立刻转身走出军代表的办公室,一路小跑回到宿舍。

   刚一进门,就被小伙伴们团团包围住了:“军代表找你做什么?”

   我说:“军代表命令马上集合,领导要训话,宣布我们的工作分配事项。大家动作快一点儿,紧急集合,军代表马上就到。”

   我们四十多个知青学员在机修厂的一个空地上整整齐齐地排成四行,列队完毕,军代表来到队列前,满意地点点头,大声下达口令“立正,稍悉。”

   队列里发出了“刷刷”两下整齐有力的声音。

   军代表高兴地大声说到:“同志们,欢迎大家来到我们机修厂,从今天起,你们就正式编入生产车间,除了3个人分到机关,其余的全体都到三连,也就是铸造车间。从你们今天的队列,我就可以看出,你们都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是完全能够完成你们将来所要担负的任务和工作的。现在我点到名字的同志出列,吴维鹰、王晓明、唐志华出列。”有两名女生和一名男生站出了队列。

   正在这时候,队列的末端出现了三个身穿洗的发白工作服的中年人,迈着军人般矫健的步伐走到我们的队列前面站住了。军代表又提高了嗓门大声说:“三连的连长和指导员已经到这里来接你们到车间去了,现在请三连的娄连长给你们讲话。”

   一个中等个头的老干部用力向我们挥了挥手。操纵着山东口音大声说:“同志们,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到我们连,从今天起,大家都是一个连队,一个车间的同志,以后有得是时间说话,现在大家马上跟我们到车间开大会,大会以后,大家都到班组。现在听我口令,向右转,开步走。”

   我们四十多个知青学员整整齐齐地组成四路纵队,跟着连长和指导员来到了车间的大门。又井然有序地变成两路纵队走进了车间,来到了车间开大会的会场。

   当我们四十多个知青学员的队伍刚一出现在车间开大会的会场,整个车间立刻引起了一阵强烈的轰动,连长大声喊道:“大家静一静。静一静,现在开始开会,大会进行第一项,大家都看到了吧,车间里一下子就增加40多个年轻人,都挺高兴,是吧。现在我宣布这些年轻人的名单和他们各自要到的班组,”

   随着一个个新工人的名字和班组的名称在耳旁响起,那些班组长们就像生怕我们突然会长翅膀飞走似的,紧紧拉着我们的手,把我们拉到他们中间,围坐在一起。

   大会还在进行着。连长,副连长、指导员都在会上将了很多话,班组长们就拉着我们不停地说着悄悄话。

   我这时候也来到模型班组向工段长和班组长报到。工段长笑着说:“你是咱们厂部吴会计的儿子吧?早就听说你要来,你在农村当知青学大寨修水利,打隧道受伤的事我们都知道了,怎么样?没有留下什么影响吧?”

   我很感激地回答“伤早好利索了,没有什么影响,谢谢你们。今后你们都是我的师傅,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尽管批评。”

   我的学徒工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工种分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