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 刨 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磨 刨 刀

2016-04-09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磨 刨 刀

   磨 刨 刀

   你见过木匠磨刨刀吗?我可是经常干这样的事儿。记得我当模型工,开始学推刨了,看到我推出的木刨花从我的刨子上口飞出去,随着我右手食指轻轻地滑动而飞落到我的脚面上,感到特别的快意和舒服。在外行看,木刨花越多越说明木匠能干活儿。但是磨的再好的刨刀,总会有用秃的时候,刨刀的刃口磨秃了以后,就会使刨子不好用甚至于推不出木刨花。每当这时候,我就得用一只手拿起刨子,另一只手用钉锤敲击刨子的尾部,使原来夹紧在刨子上的刨刀轻轻地从刨子上退下来,把木工刨刀上面的盖铁放在工作台上,把退下来的刨刀拿到车间后面的水槽边,沾着自来水在磨刀石上磨刨刀。

   开始我磨刀的时候,没有去看别人是怎样磨刀的,只是把刨刀的刃口在磨刀石简单地来回磨几下,自己感觉到比较快能用就可以了,我磨的刨刀基本上都用不到多久,就不能用了,不能用也没关系,再磨就是了。有一次我还是照着自己的老样子磨刀,我认为自己是磨好了,正想回去继续干活儿,突然背后伸出一只大手,从我手里把刚刚磨好的刨刀顺手拿了过去,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的师傅。

   施师傅拿着刨刀,用手指轻轻地摸了一下刃口。问了一句:“刀磨得怎么样?能用多久?”

   我说;“一个上午可以将就用就行。”

   施师傅皱着眉头不满地冒出一句上海话:“小赤佬,你是这样如此混混的。那个想法都是不对的。”

   我一下就楞了,明白了施师傅在批评我了。而且是生气了。开始骂人了。

   我赶紧忙不迭地解释道:“前段时间你在上海,我在这里磨刀是自己学着磨的,在乡下当知青的时候,跟着乡下的木匠干活儿的时候,也都是这样磨的。那些木匠师傅都说我磨的还可以。”施师傅的脸色这时候好看了一些。慢慢地舒了一口气,缓和了一下刚才的紧张气氛后。

   施师傅笑着说:“说起来你还是老手嘛,在乡下的时候,你那样磨刀是有你的道理,那些时候生活艰苦,乡下的木匠师傅之所以要你那样磨刀,纯属是磨洋工,其根本原因是要在别人家里多干些时侯,想多混几顿饭吃。但现在你已经是企业里的木模工,要尽可能地多干活,多出合格产品,肯定地说,水平和要求就会比以前要高一些。决不能等同于原来的水平。”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施师傅说到这里稍微停顿了一下,拿出一把钢板尺,在我磨的刨刀刃口面上一碰,转过身对着灯光凝视着。

  要我过去看:“你看你磨的刀刃口斜面是圆鼓形的,用不了多久刃口的圆鼓形部位就开始与木头的平面干摩擦,就无法再用,这就是你老去磨刀的根本原因。磨刀的时候一定要把刃口斜面与刨刀上口平面磨成小于15度的夹角。刀刃口的锋利程度要达到能够轻轻的一碰,就能剔掉手臂上的汗毛,才能算合格。这样磨出来的刨刀在正常的情况下,起码可以用上半个月。你只有这样磨刀,才能提高工效。俗话说砍柴不误磨刀功就是这个道理。我刚才磨好了一把刨刀,你拿着做样板,比照着我磨出来的样子把你所有的刨刀全部返工重新磨。当学徒主要的任务是学技术,不要光想到图快。图省事,关键要好用。”

   没办法。师傅都下命令了,徒弟也只能照办。我一声不吭地回到工作台前,把所有的刨刀和其他木工刀具、斧子等都按照师傅的要求,花费了两天的时间全部重新磨过了一遍,然后请施师傅检查。

   施师傅过来挨个地检查了一遍,满意地说:“以后你就这样磨刀。不许偷懒。”

   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笑着小声说道:“我记住了。”

   通过这一次磨刀的体会,感觉到我的工效的确是提高了。而且经常是二十多天都不用再磨刀。完成的生产任务也越来越多了。做出的产品也比原来更受看了。

   工段长杨师傅也经常在班组会上表扬我,说小石的工作水平的确提高的很快。其他的学徒工都要和小石多多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大家都尽快地提高技术水平。好多完成生产任务。

   当然我也看到了,当工段长杨师傅在会上表扬我的时候,我的师傅施心谷的脸上总是挂着一副得意的微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磨 刨 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