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叶知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叶知秋

2016-04-17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秋天。秋天,可以是瓜果累累的丰硕,可以是离愁别绪的情思,可以是一鹤排空的诗意,而于我而言,却是不能忘怀的游子之心的回归。

  刚到福州时每日还是高温“蒸煮”,可在不觉中秋天已悄然潜伏,带来早晚间微微的凉意。我在校园中闲逛时,偶然也会遭到它的袭击,边抱怨边向前,却无意中踩到鞋带,停下来重系,注意到周遭零星平躺于地的落叶,青黄入眼,记忆竟也像这秋风猝不及防地涌来。

  那还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作文课上,老师从包中轻取出几片树叶,有条不紊地将它们一字排开,用磁铁固定在了黑板上。转过身来,不急不缓地告诉我们,这就是今日的主题。定睛望去,一排树叶紧贴于上,要说有什么不同,那该就是颜色吧,从左到右是嫩绿、翠绿……一直延伸到枯黄。

  我默默望着树叶嘀咕着:“树叶由绿到黄,就是从出生到老去嘛,不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吗?”老师给我们留了几分钟时间思考后,便开始询问,果不其然,好多同学都说出了和我一致的理解。老师听了后若有若无地微点了头,“的确,这是叶子生长的历程,”他赞同道。但还没让我们自我肯定几秒钟,他却又抛出了新问题:“可是这样真的能代表叶子一生的历程吗?”

  听了这句话后,我们面面相觑,随即又紧盯着黑板上那几片单薄的叶子。“莫非是少了生长的条件,阳光、雨露和土壤?”我暗自思忖。老师望着我们冥思苦想的情景,用手推了推眼镜,满怀笑意道:“其实也并不是少了什么而是这样的排列不够精准。”话音刚落,他便动手将树叶摆放成圈,起初枯黄的叶子后接上了嫩绿的叶子,由绿到黄,由黄到绿,恰似无限循环、生生不息。(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老师的这一举动,顿时令我们豁然开朗,落红化土会哺育新的生命,对于枯叶而言,那是它们的终结,却也是它们新的开始。所以它的生命本就可算是一场轮回,没有中断无息,只有长久绵延。当我们以为在老师的指导下“柳暗花明又一村”之际,老师又收起笑意,微皱双眉,以一种略带懊悔的口吻讲到:“其实我对叶子这样做也不好。”一刹那,教室又轰然炸开,同学们又交头接耳地讨论着老师的“错”。

  这时有一位同学“嗖”的站起,用手指着黑板上的叶子,迫不及待地喊出:“叶子它们应该在土地上,而不该挂在墙上!”老师一听十分欣喜地拍了一下手掌:“没错!它们不属于这里,它们需要的是回归,回到属于它们的土地上去,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完成生命的延续!”

  虽然是九曲十八弯,绕不出老师的弯,但终究是意会了老师所想告诉我们的生长和回归。而如今六年后,我在大学的土地上又拾起了一片叶子,它长得真像幼时黑板上所见的叶子啊!几片叶子牵引出的一堂课,令我至今难以忘怀。

  也许,此时在异地的我,就像手中拾起的树叶,我会有青葱高悬在枝头,我会有黯淡落下到苍老,我要像它们一样去生长,但我却总要回归我的故土,这样我的思念才能延续,我的根须才能扎紧。人生是个圈,头尾终相连,又见此金秋,思念要回归。

  又逢这秋天,又遇这落叶,我想这样的秋,对于我而言是丰硕,因为有那沉甸甸的回忆;对我而言是诗情,因为有那剪不断的挂念;对我而言是回归,因为有那漂泊天涯终不离的赤心。无论吾身何,吾终安吾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叶知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