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里不是地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里不是地狱

2016-04-17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里不是地狱

  这里不是地狱

  最近在古希腊的文章中,我发现古希腊人对死亡是极其重视,同时他们面对死亡时又会格外地平静。当古希腊人知道自己的死是不可避免的时候,他们会向冥王哈德斯祈祷以获得一条通向冥间的安全道路。他们没有天堂地狱的观念——冥府是死者安息的地方,并不会将罪恶在那里惩罚。而在我们的文化中,常认为地狱是一个充满着悲伤痛苦的地方。就像《神曲》描写着的一样——地狱中充满着冰与火,充满着罪恶与贪婪

  在日常的生活中,常听到有些人在咒骂他人的时候会有“把你打入十八层地狱”之类的恶毒说法。然而他们说提及的“地狱”到底是什么呢?不难推导,我们对“地狱”这个词其实是充满负能量的。我们认为“地狱”是一个黑暗混沌的黑洞,一旦被吸进去,就永世不能复生。可活着的我们都没有见过真正的地狱。但在我们现在可以接触到的各种小说里,却不乏对地狱的描述。我记得在《丁丁历险记》中曾经有着这样一段描写:在赤焰燃烧的炙热世界中,一群拿着神似海夜叉手中的三叉戟的恶魔,围在沸腾的大锅边,就像是篝火晚会似的,等待着死去人们从天而降,享受着像石头扑通的落水声。而在芥川龙之介先生的《地狱变》中,画家良秀从女儿葬身火海而发出焚烧悲痛的叫喊中完成了地狱变屏风。 wwW.wenzhangba.Com

  其实地狱不是在冥界,也不是在各种小说的世界里。现实生活正是我们的地狱。我们现在其实就生活在地狱中。现实里的自己充满着堕落迷惘,没有方向感,甚至自甘堕落。我们常常因为赖床而错过早起的黄金时间,我们常常因为拖延而忘记了今日事今日毕,我们常常因为害怕错过了很多很多好的机会。我们往往觉得时间很多,这些事情还有时间可以去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觉得我们还年轻,还有青春的资本可以挥霍。……在这个现实的地狱中,我们浑浑噩噩,不知所措。就像一个地狱里的游魂在死亡的世界里游荡。没有血,没有梦。每天围着消耗时光。地狱和天堂只在一念之间。从生向死,一刀足矣。向死而生,心就要醒过来。

  向死而生不需要太多。学着以“死”的尺度来测量各种价值和轻重得失,由直面死的勇气来填充生存意志的虚弱,拯救自己的那颗羸弱许久的内心。譬如奥德留主张的一样,像一个将死者那样看待事物,把每天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渡过。扼住时光的喉咙,青春便不会沉入地狱的泥潭。

  愿我在的世界没有地狱,这里没有地狱的游魂!向死而生,只是看你敢不敢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里不是地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