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中国“没办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没办法”

2016-04-20 作者:雨雪蝶枫 来源:雨雪蝶枫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中国“没办法”

   中国“没办法”

   和周围人聊天,时常能感到大家的无奈。一个体制内的朋友写工作材料,先不说内容,光是想排比式的标题就让人焦头烂额了,我说为什么非要这么做呢,这不是新八股吗?他说没办法,领导要求这样做。宫鲁鸣成为男篮主帅时说是“组织作出了决定”,“我作为一个组织上的人,组织的决定和安排我就要服从。”语气里透露着一点无奈。

  当然,这是无奈的一种,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还有一些无奈则弥漫在整个社会,令人担忧。比如有的医生通过开高价药获取回扣,不会觉得这是错误,而是认为自己待遇低,这样做是无奈之举;有的落马官员觉得自己走上贪污之路也很无奈,因为不贪就进不了“圈子”,会受到排挤,影响升迁;有的餐饮店使用地沟油也认为是没办法的事,因为现在做生意成本高,为了生存,不得已而为之;有的学生家长看到别人给教师送礼,尽管不情愿还是送了,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受到区别对待……

   如果把类似现象简单归结,就是潜规则盛行、良知缺乏、底线失守。孙立平所说的“社会溃败”与伯尔曼所说的“整体性危机”,则是对这些现象的高度概括。在这样的社会中,谋取个人利益最大化成了最实用的选择,善恶、是非的界限变得模糊,人生价值变得虚无。

   面对这种情形,各行各业,各色人等似乎都很无奈,所以如果干了一些不那么光明正大的事,第一个理由就是“没办法,社会就是这个样子”。这不禁让我想到孟子所说的刺人而杀之,曰“非我也,兵也。”

  听这样的语气你就知道,不管社会怎样,有些人首先想的是如何适应社会,而不是想着改变社会中一些不合理的东西,如果社会是一个粪坑,那么他们情愿变成蛆。就算他们做了一些违背良心的事,那也是社会逼的,与自己的道德、良知毫无干系。如果你对社会的不合理提出意见,这些人还会在一旁冷笑:你这样做有用吗?太阳明天还不是从东边出来?内心里则认为你太过天真

  徐贲曾从文化视角观察,将此种现象归为“犬儒文化”。他说:“现代犬儒主义虽然有某种不满现实的意识,但却放弃了道德坚持或良心行动。它秉持世界不可能变得更好的彻底悲观主义,因此乐于奉行得过且过、随遇而安、何必认真、难得糊涂,甚至浑水摸鱼的生活状态。”如此之人,当然不会为了社会进步这样的宏愿而努力,因为太过抽象,离自己似乎太远,还是斤斤计较自身的利益得失比较实在。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此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埋怨社会、政府、他人,就是从不想自己能为社会进步做些什么,所谓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之所以会这样,不全是他们自私自利,而是他们觉得这样做没用。

  梁启超在近代看到人民麻木,各人自扫门前雪,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等问题时,就提出只要每个中国人都“一朝悔悟”,培养起公德意识、国家意识,成为“新民”,就会有新的制度产生。“苟有新民,何患无新制度?无新国家?”

  然而,梁启超的实践被证明是失败的,他的这种行为被张宏杰批评是儒家所谓“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的老套路。包括后来的鲁迅,虽然在批判国民性上一针见血,但他的办法依然是让每个人在道德上进行自我更新,改掉身上的一些坏毛病。胡适则认识到制度更新的重要性,“我们不能使人人向善,但制度的改革却能使人不敢轻易为恶。”

  也就是说,个人与社会是种互相影响的关系。社会环境确实会影响着每个人的选择,比如当下一些不好的社会风气让很多人在选择上左右为难,尤其当一种社会制度不合理时,容易让人迷失自我。然而,我们不能忽略个人选择对社会的影响,不能将社会的一切问题推给制度,翘首企盼制度变好后,自己再有所行动。况且,也不是面对任何社会问题,自己都无能为力,只能选择随波逐流。

  作为学者的许纪霖曾说:“我不能改变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的课堂。因为我的课堂我做主。假如我的同时代人,都能在自己有权的范围之内,改变一点点,十年、几十年之后,可能整个社会,就会有一些根子上的变化。”这不是一个学者的书生意气,而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不过即使如此简单的事也并不容易做到。前些天,我与一位大学生交谈时获知,他们的一位大学老师在接受他们班学生测评时,结果不太好,于是这个老师在期末考试中将他们班大部分学生的成绩判定为不合格。有了这样的教训后,学校再搞什么对老师的测评,他们都只填优秀。本是一个旨在促进教学相长的办法,最后沦为了走过场,而这样的老师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莫非,这个老师这样做也是“没办法吗?”

  再说餐饮店老板,是可以不用地沟油的;各位家长,也是可以选择不送礼的。这并非什么没办法的事,一个是在钻制度监管不力的漏洞,一个是深谙人情社会后的恶意想象,你选择“不”并不会有什么灾难性后果。拿排队之事来说,既要自己遵守规则,又要对插队的人敢于说不,这样秩序才能维持下去。看到别人不遵守规则,自己也跟着破坏规则,还振振有词地说,谁让警察不时时监督?

  胡适一生倡导制度建设,对空喊个人道德之举嗤之以鼻,但他依然注重点滴之功,渐进式改良。他说:“今天正是大火的时候,我们骨头烧成灰终究是中国人,实在不忍袖手旁观,我们明知小小的翅膀上滴下的水未必能救火,我们不过尽我们一点微弱的力量,减少良心上的一点谴责而已。”而面对社会诸多问题,我们不是真的没办法,就算是减少良心上的谴责,你也是大有可为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中国“没办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