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爸的新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爸的新工作

2016-04-20 作者:wuzhenping 来源:wuzhenpi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爸的新工作

   已是六十多岁,别人颐养天年的年纪,当了一辈子农民的老爸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一幢商业大厦的临时保安。

   说起老爸,在我们老家可是远近有名。因为他不是普通的农民,他是80年代初我们当地有名的“养殖万元 户”。

   现在可能很多人对这个词很陌生,甚至不以为然,但在那个人均月工资以三位数计算的年代,这是件足以引起轰动的事情,因为在当时家乡,一个村民可能发动所有的熟人亲戚,也很难借到200元钱,好象大家口袋里永远缺钱,更别说存款了。记得上小学时,我们的学费是十多块钱一年,人民币最大的面值是十元。所以,在三十年前的家乡小镇,不知道老爸,就如同现在香港人不知道李嘉诚一样。从引进淮北地区第一批白羽鸡开始,到每月上千只鸡出栏;从第一只商品蛋鸡,到第一只养殖肉鸡,老爸从一穷二白的普通农民,开创了属于他的那个辉煌时代。那几年,经常有大大小小的媒体扛着短枪长炮到养殖场采访报道,各级的领导带着人到养殖场考察学习,一拨又一拨的人开着车子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养殖场的大门外经常车水马龙,很少冷清。临近的县城时常有人慕名而来学习交流养殖技术,邮递员隔三差五地就会送来一沓贴着各式邮票的来自各地的咨询信,朴实爸爸认真地逐一回复每一位陌生人的来信,对来访的每一个人热情招待。街坊邻居,谁家里有困难想在养殖场里找一份差事,爸爸也是满口答应。小时候在老家,我们姐弟三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说,这是胜洲的孩子。那种自豪,在我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了骄傲的种子,让我们长大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事,都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到,并努力做到最好,让爸爸有一天以我们为骄傲。从小到大爸爸就是我们的偶像。正直、高大、坚毅,代表着正确的方向。

   90年代末期,几次全国性的疫情和反反复复的禽流感,给老爸的养殖事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再加上市场价格的瞬息万变,爸爸的养鸡事业一落千丈。那段日子在我的记忆里是黑色的,因为不管采取什么办法,成批成批的大大小小的肉鸡每天成百死掉,每天早上妈妈最怕的是打开鸡场的大门,看着一车一车的正要上市的鸡被掩埋,妈妈忍不住放声大哭,那段时间,爸爸话也很少,总是默默做好饭,端给妈妈。后来,爸爸放弃熟悉的养鸡事业,重新考察学习其他养殖技术,先后养殖过肉鸽、獭兔,为了家庭辛苦支撑。从小到大,我没见过爸爸抽过一支烟,醉过一次酒,哪怕微醺!我唯一见过爸爸的一次流泪,是在事业低谷四处借钱不到的时候,那泪一直滴在我的心里,如一颗珍珠,隐忍、闪亮,也深深硌着我的心。

  由于“文化大革命”,爸爸失去了宝贵的求学机会,这在他的心中是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他对知识的渴求,对校园的向往,让我们姐弟三人深有感触。从小,在别家的孩子放羊、割草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呆在家里捧着书本看书,无论家里、地里多忙,爸爸绝不允许我们放下书本去帮忙。与土地、养殖打了一辈子交道,爸爸深知农民地里刨食的辛苦和养殖业的风险,不愿让我们走他走过的路。他最自豪的事,不是他的养殖事业让他的形象上了电视,事迹登上报纸,而是他把几个孩子都培养出来,没有一个在家务农。我们镇上第一个本科大学生,第一个博士生,第一个国外留学生,都出在我们家族。弟弟也曾远赴美国进修,这在农村是很少见的。爸爸做事爱动脑筋,热爱学习,桌头的记帐本、养殖笔记字迹工整、记录详细,摞起来有几尺高。这些习惯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教我勤奋、催我奋进。 wwW.wenzhangba.Com

   前几年,随着家用电脑普及和互联网的发展,爸爸似乎找到了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他不厌其烦找来我们早已丢弃的生满灰尘的电脑课本,自学起了电脑知识,并不时向我们请教,现在他基本可以熟练使用电脑了。考虑到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我和妹妹商量着把他和妈妈接到了县城,爸爸感叹于城市环境整洁、大家生活幸福的同时,又不甘心赋闲在家。来县城没几个月,就张罗着要找事做。他认为自己有一技之长,找个工作应该不算难。我和妹妹劝不动他,就由着他去了。找工作的那几个月,爸爸的眼神一天比一天暗淡下来,好几次在我面前说,人老了,到哪都没人要了。我和妹妹暗自着急,也无技可施。终于,同在一座县城的堂姐传来了好消息,帮爸爸找到了一份传达室兼保安的工作。爸爸听到这个消息别提多开心了,一整天都精神奕奕的,上班没多久,脸上又重新焕发了神彩。他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早早起床,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连白色的运动鞋都擦得一尘不染。从住处到工作的地方只有半个小时的公交车程,但爸爸总是提前近一个小时出门,从不肯迟到一分钟。遇到同事有事需要换班,爸爸总是乐呵呵的笑着答应。有几次我和妹妹提出让他和同事调两天班,带他和妈妈到附近旅游几天,爸爸总是说,等以后不上班再说吧。可能有很多人对这份工作很不屑,但在老爸的心里,这是他现在的生活重心。他全身心热爱着这份不起眼的工作。这让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多了一份敬畏。

   如同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所说的那样,“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可是爸爸那代人的一生都是不易的,他们捱过饥荒、受过贫穷、经过动乱,吃不饱饭、读不了书、上山下乡、修路开渠、下岗失业。到老除了落下一身的病痛,很多人还要继续辛苦谋生。反而在这代人那里,我们很少听到抱怨。他们不善夸夸其谈,却如山一样沉默、伟岸、坚强。所以,我们在抱怨工作枯燥、压力山大的同时,应该庆幸我们生逢的时代。庆幸我们还可以工作。想想那些没有工作的人,应该对给我们提供工作岗位的人怀有一份感激之情,因为他(她)为我们提供了舞台。唯有这样,我们才会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体会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爸的新工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