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审狗救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审狗救人

2016-04-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审狗救人

  审狗救人

  文/赵元波

  明宪宗成化年间,宁王朱宸濠最宠爱的一只皇帝御赐金牌的丹顶白鹤跑到街上竟然被一只狗给咬死了。宁王非常生气,发誓要把狗的主人抓住来偿命才肯罢休。

  负责审理此案的是南昌知府是祝瀚。祝瀚早就对宁王的蛮横霸道做法深恶痛绝,接手此案后,祝瀚就让宁王府的管家先写个诉状来。管家按宁王的意思,在诉状上写狗的主人故意唆使狗将御赐的丹顶鹤咬死,这种行为不仅是轻蔑王爷,更是欺君罔上!理应重惩狗的主人。

  祝瀚接过诉状后,大怒道:“胆大恶狗,竟敢咬死御赐丹顶白鹤。该当何罪?快快交待,你是如何受主人唆使的?”

  管家一见,赶紧说:“你怎么审狗不审人呢?”

  祝瀚故作惊讶地说:“状纸上明明写凶犯是一条狗,本府今日要审的就是咬死御赐的丹顶白鹤的狗,审人干什么?”(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管家气急败坏地说:“可是那狗不懂人的语言,怎么能在大堂审狗呢?”

  “那么依管家如何是好?”

    “审狗的主人!”

    “你的诉状不是说人是唆使者吗?”

    “是呀!”

  “可是狗既然不懂人话,又不识字,人如何唆使它的呢?它又怎么知道这是宁王家的白鹤呢,你这不是自相矛盾,胡搅蛮缠吗?”

  一番话说得那个管家哑口无言,只好甩着袖子气呼呼地走了。就这样,祝瀚凭自己的机智救了狗的主人。

  对于无事生非不讲理的人,只有用他的矛去攻他的盾,让他自己也觉得理屈词穷,才会压住对方的嚣张气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审狗救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