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钢工程项目部与甲方的工程结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钢工程项目部与甲方的工程结算

2016-05-15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成钢工程项目部与甲方的工程结算

   成钢工程项目部与甲方的工程结算

   1997年1月以后,整个成钢三期技改工程基本建设实体告一段落,应当全面进入工程竣工结算阶段。新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甲方技改处由于更换了新的处长,原来的处长们有的已经退休了,还有的给调去搞审计,新调来的处长对三期技改工程的全过程不甚了解,又害怕担责任,对于我们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结算,在主导思想上就把批复的进度有意识地放慢了。

   从项目开工到1997年3月。成钢三期技改工程预算我们已经编制完毕送到技改处,但是甲方技改处预算科的审核人员按说不算少了,恐怕是在分工组织上存在一些问题。从三期技改工程开工到1997年2月。只批复了不到30%。等到了1997年10月份为止,技改处预算科批复预算的总量仍然不到50%。

   到了1998年春节后的一天,我偶尔到成钢厂的厂长办公室去办事。因为我在成钢厂的施工现场工作了快10年,和厂里的主要领导都已经很熟悉了,

   当办完事情起身要走的时候,我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带着一种仿佛很随意的口吻向厂长说了这么一句话:“厂长,我想找你借一件东西。”

   厂长马上回答:“就凭你我之间的关系,我们之间的东西不存在借,你要用啥子就随便你拿就是了。”

  我笑着说:“你的实物我一样也不拿,只想借用你一下的虎威。”

   “什么意思?我还没有弄明白。”厂长不解地向我发问。

   我继续笑着说:“三期技改工程我们已经交付你们一年多了,你们的基建投资转固定资产的工作开展如何了?”

   厂长无不焦虑地说:“结算时间拖得太长了,你们五冶的结算办得怎么样了?”

   我说:“我本来想抽时间单独向你汇报这件事。今天既然你已经把话都提到这儿了,就简单向你汇报两句。从开工到如今,我们的结算资料早在8个月以前就报齐了,整个结算报审金额为6397万元。技改处预算科预算审核的时间拖的太久了。只批复完总量不到70%。还有30%的工程量不要说是审核,恐怕连图都还没有看过呢。”

   厂长一听,马上就火了:“这太不象话了,我马上就撤了他。”

   我当时接上了厂长这句话:“先不忙撤他,人都是你的人,你要撤他随时都可以撤,他是跑不脱的。不过我倒是想建议,你现在还是不慌撤了他。不如给他施加点压力,要他戴罪立功,给他一个以观后效。”

   厂长马上抓起了办公桌上的电话,拨号完毕,就和技改处预算科的科长通了电话:“今天是2月20号。我要你在5月中旬以前,不管发生了什么情况,都必须保证把五冶报送来的所有结算全部处理完毕。有什么困难你可以讲,需要我解决的就尽快提出来。如果你在5月中旬仍然处理不完,那么5月20号以后你就可以不用再来上班了。”

   我看着这把火已经点到位了,便匆匆告辞离开了厂长办公室。

   当天下午,技改处预算科的科长给我打电话,要约我好好地谈谈。

   我已经知道了厂长对他发火的事,他肯定是有些吃不住消了。见面以后,这位科长跟我开诚布公地谈了很长时间,话说了很多:

   中心意思就是希望我,作为他的老朋友,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帮帮他的忙,支持一下他的工作,统筹安排一下,看在老朋友的面子上,务必紧密配合他审核预算,要我们五冶有关各工程处的预算人员随时配合他完成审核,要保持电话畅通,要做到随叫随到。一定按照厂长的要求在5月19日以前全部审核完毕。 (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对我们单位很有利,于是,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马上通过电话,向五冶各有关部门工程处和工程公司取得了联系,把技改处预算科的具体审核时间计划转告给他们。要他们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立即全面进入状态,完成结算审核的资料准备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甲供材料核对,所有三期技改工程的甲供材料费计算额为1332万元。我和成钢结算甲供材料的结算总金额完全一致,尾数上只差2。50元。结算核对出来的结果双方都非常满意。

   又经过两个多月的工程计算审核,成都钢铁厂三期工程甲方供货的货款核对和所有项目单位工程的竣工结算工作。

  在我的努力协调和管理下,建设单位终于在我们的工程结算书上签字盖章,项目部的全部预定工作顺利地圆满结束。

   成都钢铁厂三期工程结算

  主要预算情况如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建设项目单位工程 预算送审份数 送审金额 审定金额 核减金额

  土建预算 325 2265。95 2137。39 128。56

  电气安装预算 92 1122。94 1007。13 115。81

  给排水安装预算 72 615。25 569。68 45。57

  钢结构制安预算 119 1506。73 1441。84 64。89

  耐火材料砌筑预算 8 709。59 685。59 24

  保温材料 4 177。29 162。65 14。64

  合计 620 6397。75 6004。28 393。47

   1997年成都钢铁厂三期工程结束以后,我们除了等待收成钢厂里拨付工程款以外。又在成都钢铁厂机动能源处接受了一些零星钢结构和耐火材料砌筑工程,经过反复核对,在1998年10月底以前竣工结算已经全部完成,工程实体已经在1998年8月底以前交付使用。

  主要预算情况如下表:(金额单位:万元

  建设项目单位工程 预算送审份数 送审金额(万元)审定金额(万元)核减金额(万元)

  100M3高炉检修 3 136。75 125。81 10。94

  氧气管道及混铁炉 3 240。56 220。56 20

  其他项目 1 23 23

  合计 7 400。31 369。37 30。94

   1998年5月下旬。五冶建设公司的总经济师郑洪礼来成钢三期工程结算进行最后谈判的时候,成钢厂的胡国民厂长为了在五冶建设公司领导面前表扬我们,除了夸奖我们如何忠于职守、如何能干,如何主动配合成钢厂搞好三起技改工程。又高兴地提起五冶成钢工程项目部不仅完成了三期技改工程的全部项目。还主动配合成钢厂机动能源处、转炉分厂、高炉分厂等完成了100M3高炉等多项工程项目的检修。完成了大约370万的施工产值。

   不过,他这一席表扬,倒把我们全部都给弄穿帮了。因为这部分施工产值,我从来还没有向五冶建设公司总部上报过。此刻我看到总经济师郑洪礼用眼睛盯着我,他非常严肃地责问道:“石头,有这个事吗?”

   正在此时,我们项目部的郭经理在旁边很爽快地接上了话:“这个事情嘛,千真万确,的确是有的。那是我故意不让石头报的。因为我们不知道上级公司领导要我们在成钢还要坚持到多久,我们总得要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不论是谁家,总都得要居家过日子啊。要居家过日子,哪家不都得要花钱啊。”

   这句话倒把参加会的全体成员都逗笑了。

   1996年4月份的某一天,我从成钢现场回公司办事。在机关大楼里得到一条信息,五冶总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又要评定技术职称了。这一次的年限定在从事本专业工作二十年以上,可以参加高级经济师的评定。请看下一节《晋升高级经济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