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探索和挠痒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索和挠痒痒

2016-05-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探索和挠痒痒

  探索和挠痒痒

  文/赵元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不久,一切都处在探索阶段,按邓小平的说法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这些失误也往往成为一些人攻击中国的靶子。

  年逾古稀的著名作家吴组缃访问美国时,在一所大学做演讲,期间,一位听众发难:贵国目前正处在拨乱反正,国策转轨的时期,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你们原来坚决反对的东西,如今却要极力推行了。很明显,这位发难者要表达的意思是:你们国家到底在干什么呢?(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对这个问题,当时的人们都是见仁见智,答案纷纭,莫衷一是,吴组缃不愧是位饱谙世事,知晓人情练达的作家,他说:“小时侯,老祖母的身子痒了,就叫我给她搔痒。哪儿痒只有她老人家才知道,我可不知道,我只能在她身上不断地去找寻,只听她老人家一会儿说:‘上边一点儿。’一会儿又说:‘下边一点儿。’先说‘靠左’,再命令我‘靠右’。好大一会儿了才嚷着说:‘对喽对喽,那是正好抓到了痒处。’你看,连搔痒这么简单的一件小事,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抓得准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搞一种新得制度,能不摸索吗?只要是让别人给你搔痒,探索就不可避免,从而失误也就不可避免了。”这一席真话,又是大俗话兼大实话,顿时在讲堂里激起一片笑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探索和挠痒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