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敦煌,我的梦幻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敦煌,我的梦幻之旅

2016-05-19 作者:王利兴 来源:王利兴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敦煌,我的梦幻之旅

  敦煌,我的梦幻之旅

  在繁华的丝绸之路上,有一片瑰丽的佛国净地,边关凄清的冷月和悲怆的大漠孤烟,以及那千百年来世代缥缈的沧桑和飘逸的古典神韵,使得敦煌这个名字,洋溢着磅礴千古的大气,承载着每个中国人悠远绚丽的梦。敦煌,是个最不需要理由来说服自己去旅游的地方!

  到了敦煌,最能让人感动的风光,就少不了天荒地老的鸣沙山与月牙泉。漫漫的无边无际的荒沙堆积成的鸣沙山,竟然就在市区,走在敦煌市的大街上,随意抬眼,便能看到鸣沙山伸向天际美妙轮廓。登鸣沙山,只能手脚并用,就似在沙海里游泳。绵绵细沙在脚下滑动似流动的水,上山犹如逆水而泳。登顶远眺,但见沙峰浪涌,恍若波澜壮阔的海面铺满霞光;若起大风,脚下沙浪泛起圈圈涟漪,潺湲萦回涡旋,让人担心会被这水般的流沙冲走。下山,顺坡下滑,劈沙开浪,耳旁响起“波涛”的轰鸣。

  单看鸣沙山,称不上绝无仅有的大漠奇观,拍案叫绝的倒是那酷似一弯新月的月牙泉,她竟能置身于鸣沙山之腹而千古不涸。明明看到鸣沙山天天在向月牙泉倾泻黄沙,但流沙却永远填不满这一眼小小的清泉。这朵让人匪夷所思的“沙漠与清泉共存”的魅惑奇葩,岂不就告诉我们“水火相容”并非不可思议!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比在光秃秃的沙山上俯瞰到山脚下有一泓小小的清泉更惊奇更震撼更陶醉?莫非真是美妙的梦幻?(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梦幻?梦幻得从莫高窟入口。黄沙滚滚的鸣沙山,迈开横扫千军、席卷天下的狂妄脚步,向东南飞驰,但到莫高窟却戛然而止,臣伏于此,因为它知道,这里是至高无上的莫高窟。千古绚烂的莫高窟,有着历尽人间沧桑的华美和神秘,是让世人痴迷若狂的仙境。这些储满了岁月梦幻的洞窟,疏疏密密、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地镶嵌在壁立坚硬的砂崖上,把神秘色彩渲染到了极致。

  很幽暗的洞窟里,讲解员的电筒光让我的目光在壁画和雕塑上游走,那庄重肃穆虔诚的氛围,让一贯大大咧咧的我也处处小心翼翼,气不敢出。这个蜚声世界的千佛灵岩,是最让世人瞩目的艺术宝库。讲解员娓娓动听的语言就着微弱的光线,我仿佛被带进了一个阅尽人间春色而剔透明亮的梦幻之中。窟顶上一幅幅满壁生风的飞天,眼前有一尊尊重彩浓墨的佛像,让我叩到了岁月斑驳的脉搏,问到了波澜壮阔的生命张力,感知了中华文化的恢宏浩大,洞悉了我个人的渺小苍茫。

  在玉门关这堆风侵雨蚀的黄土残垣边吊古,满目是金戈铁马、冷月壮歌的回味,淹没了烟雨朦胧、婉约风韵的缠绵,崇敬了“醉卧沙场”“春风不渡”的悲壮。

  我的神思,已和敦煌的梦幻之旅融为一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