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死不带去观种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死不带去观种种

2016-05-21 作者:汪强 来源:汪强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死不带去观种种

  死不带去观种种

  汪强

  国人爱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文化层次高的人说,文化层次低的人也说。体弱多病的人说,健壮如牛的人也说。穷人说,富人也说。农村人说,城里人也说。然而,同样懂得死不带去,对待财富态度却各各不同。

  一位大老虎落马后,他的老同学为之惋惜,说他不懂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道理。这位同学的逻辑是作为一个高官,靠国家给予的正常待遇也可能有高质量的物质生活。除非死了能带去,才有必要贪。而事实上死后不能带去,贪就没有必要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官员也是有的。他们不仅懂得“死不带去”就是教人不要贪财,而且能真正约束自己的行为,不用冒险的方式去捞带不走的钱财。像这样的官员,可以称为死不带去理论的践行者。当然,践行者不只是官员,也包括那些不肯以牺牲健康生命为代价拼命挣钱的人,那些该消费就消费不为聚财亏待自己的人。

  但是,我不完全赞成那位同学的说法。他断定那老虎不懂得死不带去的道理,我以为这个说法过于武断。根据我的生活经验,那老虎也有可能知道死不带去、应该将金钱看淡的道理,并且对下属讲过死不带去的道理,讲得很透彻,说不定有下属因为听了他的讲话而去除了贪念,可他本人明知死了不能带走,还是要大把大把地捞钱。正如他明知腐败会导致亡党亡国,他还是要搞腐败。不可以说他之所以搞腐败是因为他不知道腐败的结果。也正如他知道搞腐败对不起人民,他还是要搞腐败,不可以说之所以搞腐败,是因为他不知道搞腐败对不起人民。也就是说,别看他也说死不带去,但在面对金钱诱惑的时候,就将这几个字完全忘光了。过去有个说法,叫口头革命派。模仿一下,可以将这种人叫口头看淡(金钱)派。

  懂得死不带去的道理,可以让人正确处理健康与金钱的关系,不为金钱牺牲健康,但也可以让人走向反面。他们终日游手好闲,弄得妻子穿不上像样的衣裳,孩子没钱上学,大家都奔小康了,他家的温饱都成问题。假如有人劝他,希望他勤劳一点,把日子过得好一点,并对他说:“你看某某,年纪与你差不多,房子也盖了,车子也买了,可你呢……”他则回答:“他有钱他的,他发财他的,我才不眼红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将来总有一天他像我一样,我没有的他也没有。”说罢,他就上床睡觉或到外边找人打牌。这就是懒汉型的死不带去派。(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另有一种走向反面的情形:有那么一天,他们突然发愁了:不是为没钱看病发愁,不是为子女没钱买房子发愁,不是为自己的养老发愁,而是为钱多得没处花苦恼。这么多钱怎么花呢?如果像正常人一样消费,那肯定是花不完的,把这些钱财全部留下来,心里是不甘的,那就带走吧,活着用不了,死后再慢慢地用。可是,他们知道死不带去,连一分钱也带不去。他们感觉到有钱花不了,比当年想花却没钱花还要难受。于是,他们就大肆挥霍,或到澳门去豪赌,或包养几十个情人,或吸毒……怎样挥霍快就怎样挥霍,不怕倾家荡产,反正死不带去,有什么可怕的呢?

  有一种人容易引起人的误解,以为他们不懂得死不带去的道理。明明已经十分富足了,也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可他们依然过着俭朴的生活,不肯穿名牌,不肯吃山珍海味,依然在辛勤地工作,甚至一天操劳10个小时以上。面对别人的不解或嘲笑,他们懒得回答,他们要将时间与精力用到工作上,用到创造财富上。到后来,人们明白了,他们并非不懂得死不带去的道理。他们不断创造财富,也不是为了带去,而是为了他人,为了社会。最终,他们将财产捐赠给了社会。我以为这是超脱型的死不带去派。

  还有明知死不带去却硬要带去的,还有利用死不带去为自己谋利益的……就不一一说了。

  江苏省如皋迎春花园10-404室(226500)汪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死不带去观种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