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太过沉重 我无法独自承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生活太过沉重 我无法独自承受

2016-05-17 作者:万双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夏云说:“我真的好累,好想有人帮我分担一些压力。”

生活太过沉重 我无法独自承受

  ●采写:记者万双●倾诉人:夏云 女 31岁 自由职业●倾诉时间:5月9日●倾诉地点:步行街麦当劳餐厅

  核心提示

  夏云白天要打理店里的生意,晚上回家要辅导儿子学习,家里的每一项开支都由她承担,老公乐志却从未想过替她分担丝毫,夏云说:“我真的好累,好想有人帮我分担一些压力。”

  无法拒绝他的甜言蜜语

  我出生在荆州的一个小县城,高三那年,父亲在工地上出了事,送去医院抢救了一天一夜还是离去了。妈妈伤心过度也病倒了,那年我弟弟才上小学,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再加上父亲去世对他们的打击也很大,只能由我请假在家照顾妈妈和弟弟。家里发生这么多事,我也没心思学习,本来成绩就只是中等,这一耽误结果可想而知。高考过后,我就再没进过校园

  父亲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他走了,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生存。妈妈病好后我去了深圳打工,而我妈用父亲的赔偿金开了间早餐店,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

  一个人在异地他乡吃了不少苦头,最后终于在一家房产公司安定下来,每个月收入除了租房和自己的开销,还能给我妈寄回去一些,但她从来不动我寄回去的钱,专门给我开了个存折存了起来,后来结婚时一次性都给了我。

  在外工作多年,也曾谈过一次恋爱,可对方家里嫌弃我不是本地人,不够圆滑的我主动退出了。自那以后我再没考虑过在深圳谈朋友。有一年回老家过年,我妈的朋友上门说要给我介绍个男朋友,男方老家是我们县城人,现在一家人在宜昌定居,一直操心我个人问题的妈妈忙不迭地答应了。

  我和乐志在他亲戚家见了第一面,互相自我介绍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乐志虽然个子不高,但长相还算帅,我们彼此印象都还不错。回到深圳后,我们开始了甜蜜的异地恋。乐志很会讨女孩子欢心,每天发给我的情话都不带重样的,早上,他是我的闹钟,会定时叫我起床吃早点;晚上,他是我的催眠曲,会在电话里唱歌伴我入睡。每天,不管他在做什么,都会抽空发消息告诉我,而我收到消息时总会忍不住嘴角上扬。

  恋爱半年后是我的生日,我故意没告诉乐志,想看看他究竟有几分在乎我。那天他一整天都没跟我联系,我心里不禁有些失落,没想到下午下班后我走出公司大门,乐志竟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惊得张大了嘴,他却笑得无比灿烂。

  乐志把一条项链挂在我脖子上,然后紧紧握着我的手说:“生日快乐,我太想你了就来了。”我感动得红了眼眶,自从父亲去世后,我再没过过生日,以前的男朋友还没到我过生日分手了,妈妈只是打个电话提醒我给自己煮碗鸡蛋面。

  于是,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的我就在生日那晚把自己交给了乐志。

  结束恋爱期面对现实

  乐志在深圳呆了两天就离开了,但只过了一个星期,他又拖着行李箱来了深圳,他告诉我他不想再跟我两地相思,所以辞了福州的工作,投奔我来了。虽然觉得他的决定太草率,但相聚的快乐让我们忽略了一切。

  还未来得及商量乐志找工作的事,我就发现自己怀孕了,想到自己从此以后就要围着孩子打转,我吓得不轻,坐在沙发上不停地哭,乐志也很苦恼,一边道歉一边安慰我,但就是不同意我提出的不要孩子的决定。他替我向单位请了假,把我当成易碎物品似的固定在床上不让动,亲手做好饭菜端到床边喂我吃,他说:“小云,我比你大7岁,再不当爸爸就老啦,再过几年要孩子的话,我去学校接他人家还以为我是爷爷呢。”乐志的话让我破涕为笑,想到早晚要过这一关,生就生吧。(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跟乐志回宜昌举办了婚礼后仍回深圳继续工作,我怀孕期间,乐志一直没工作,因为我妈走不开,而我又不想让他妈过去照顾我。儿子满半岁后,被公公婆婆接回了宜昌。我开始催乐志出去找工作,可他去了好几家公司都呆不久,钱也没拿回来一分。后来乐志跟我说想自己做生意,我拿出了自己的6万块积蓄给他,又陆陆续续给了他一两万,全都打了水漂。

  乐志生意失败,隔三岔五伸手找我拿钱,我心里烦躁,又记挂着儿子,索性辞了工作,和乐志一起回了宜昌。我找朋友借钱投资开了间小店,卖些时尚鞋包,收入虽然比不上以前,但足够自己开销,乐志也找到了工作。一家三口总算在一起了,我觉得特别满足

  回宜昌后,乐志不再像以前那样对我呵护备至了,他朋友多、应酬多,一个星期至少有5天晚归,不是喝酒就是打牌,双休日没人约就在家睡觉,根本不管儿子。有时候我店里要搬货,想让他去帮帮忙,他也装作没听见。

  乐志的应酬多,开支也大,每月工资刚拿到手就挥霍一空,家里的水电气物业开销不闻不问,儿子的生活学习费用也不管,为此我跟他吵过多次,但一点都不管用,他甚至在我包里偷偷拿钱。

  压力太大我不堪重负

  乐志指望不上,我只能靠自己。为了给儿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不再找乐志催要生活费,儿子上幼儿园、上小学、学钢琴、学街舞等等,全都是我一个人负担,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愧疚,而我也早已习惯,只要能维持表面的安宁,累就累点吧。

  这些年,我赚的钱全用在了家里和儿子的开支上,除了正常的货款周转,几乎没有一点存款,以至于前几天接到弟弟出事的消息时我一筹莫展。那天晚上,我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她在电话里一边哭一边骂弟弟,我的心揪成一团,好不容易才听明白,原来弟弟开朋友没交保险的车撞伤了人,现在伤者家属要求赔偿。妈妈把所有的钱都给了他又找亲戚借了一圈还是不够,只好向我求助。

  妈妈说:“云云,我知道你也不容易,你手里要是宽裕就先给你弟周转下,没有就算了。”妈妈说还差两万,我把预备的货款都拿出来还差好几千,可为了让她安心,我在电话里还是满口答应。

  弟弟和乐志差不多,也是个让人不省心的,大学毕业好几年了,还在伸手向我妈要钱花,每隔一两个星期,我总会收到他的微信:“姐,给点钱我,没钱吃饭了。”而我又不忍心拒绝,一边教训他一边给钱。

  放下妈妈的电话,我开始寻思去哪里筹钱,乐志说他钱包里只有一百多元,让我无言以对。在宜昌我基本没有朋友,一般关系的又不好开口借,愁了大半夜,无计可施的我选择了信用卡套现,把钱转给妈妈后,我舒了一口气,可是一想到即将面临的货款和还信用卡的问题,我的心又沉重起来。

  (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子红

  学会让男人承担责任

  理想婚姻中的男女应该是像人的两条腿,能协调进退。但现实中的很多婚姻却如夏云与乐志的婚姻一样,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如此“跛行”的婚姻最终难以和谐。夏云在家庭里承担的责任越多,乐志就越退缩。老婆怀孕了,自己却“一直没工作”,“好几家公司都呆不久”,拿着老婆的钱做生意,“全都打了水漂”。平时应酬多,不顾家,甚至还偷偷拿老婆的钱。面对这样“不作为”的男人,夏云不能太无原则的“顺从”,要学会让男人承担责任,如果一直信奉“只要能维持表面的安宁,累就累点”的信条,男人就会一直躲在你的“坚强”背后偷懒,最终累垮的是自己。

  在夏云的家庭文化中,好像一直有一种“女人帮男人扛事”的传统,弟弟常发的微信是“姐,给点钱我,没钱吃饭了。”成年的弟弟出了交通事故,到处着急借钱的是妈妈,最后求助的对象是生活同样困难的姐姐善良如果没有底线,那就真应了那句话:“善良是善良者的墓志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