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插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插秧

2016-05-21 作者:去赶海 来源:去赶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插秧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插秧很熟悉,那抛秧时优美的弧线如今依然在我眼前不时浮现。在插秧时节,小孩子们可乐开了,尽情地在不深的水边嬉戏玩耍。我们小学生,早晨沿着田间小路,穿行于秧田,有时候也不免亲近一下水面,手捧刚抓到的小鱼,怎一个“乐”字了得。

  那天放学晚了一些,我和同村的两位小伙伴行走在小路,落日的余晖铺洒在秧田,一片橙红。大人们早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了,田间格外静谧,偶有田蛙在鸣奏小夜曲。

  忽然,一个身影渐行渐近,块头有点大,我有点小害怕,嘟囔着:”会不会把我们抓去卖了。“正巧,被那人听见了。”小朋友,我不是卖小孩的,我是插秧的。“听到那人这么一说,我终于放心了一些,不过,有点疑惑。一个小伙伴说:”他们都回家了,你怎么还要插秧啊?“”我勤快呀!“说时迟,那时快,那青年人把我们三个小伙伴抱起来,还没有问清楚怎么回事,我们的脚跟已经深深地被陷入淤泥,那家伙笑着对我们说:”你们啊!是祖国的秧苗,我来插秧呢!再见了,明天早晨再来看你们!“他临走时怕我们这些秧苗插得不够稳当,继续抱住,往淤泥里摁了几下。他傻笑着离开了,我们使劲地设法拔出脚,但是根本无法动弹。(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怎么办?难道要在田里过夜吗?四处有点静寂,天越黑越恐怖。我们扯着嗓子分别向各个方向呼喊求救,但是没有回音。在昏昏沉沉间,一个身影渐渐靠近,一位陌生的过路爷爷把我们救起。

  我们回家后把事情向家长哭诉着,第二天得知,那无聊的青年人是出了名的游手好闲的无赖,事情在不了了之中过去了。1983年,全国严打活动蓬勃展开, 那时我正上小学三年级。一次,学校走廊里增添了两块法制宣传牌,在近期的严打中,被捕入狱的罪犯的相片呈现了出来,教育我们小学生从小具有法制观念。猛然,我看到了那年那位夜色中的“插秧者”,因为流氓罪,他即将远赴青海服役。

  看完法制介绍,我吐着舌头,拍怕忐忑的心口,缓缓神。多么可怕的童年插曲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插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