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机会在成长中,也在人生的忧患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机会在成长中,也在人生的忧患里

2016-06-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机会在成长中,也在人生的忧患里

  作者:黄小平

  少年时,我志存高远,常常问自己人生的机遇在哪里呢?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犹太人的一句名言: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意思是说,卖豆人如果没有卖出豆子,他可以把豆子拿回家,加入水让它发芽,几天后,卖豆人可以改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动,那么干脆让它长大些,卖豆苗。而豆苗如果卖不动,再让它长大些,移植到花盆里,当做盆景来卖。如果盆景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泥土里,让它生长,几个月后,它就会结出许多新豆子。一粒豆子变为成千上万粒豆子,这不是一种更大的收获吗?

  于是,我开始懂得了,人生就像一粒豆子,在成长过程中充满无数的机遇,千万不要因一时挫折或遭人冷落而放弃自己、看贬自己,只要你在努力改变自己、发展自己,你人生的旅途就会充满无限的机遇。只要你在成长,成长就是一种机遇;成长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过程。(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诚然,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伴随着坎坷和挫折,会伴随着无数的人生忧患,但忧患本身也是一种机会。如果划着一根火柴,要你将火柴在手中燃完,在正常手持火柴的情况下,是无法将一根火柴在手中燃完的。记得我就亲身试过,我划着一根火柴,火苗从火柴头开始沿着火柴杆慢慢地燃了上来,我的手指不断向后退却,最后再无路可退,火苗烧痛了手指,我一哆嗦,未燃完的火柴杆扔在了地上。哪怎样才能将一根火柴在手中燃完呢?有人给我做过示范,只见他划着一根火柴,用右手执着,当火柴烧到一半时,他换上左手捏住那烧得焦黑,隐隐之中还有猩红余火的火柴头。火焰以此为支点,继续往上烧,一根火柴就这样在他左手中完全燃完了。

  如果把火柴燃着的一端比作人生的忧患,把未燃着的一端比作人生的安乐,那么从这个游戏中不难看出人生的安乐不是绝对的,一味地固守安乐,终会被安乐“灼”伤,招致灾难。有时,人生有必要适时地去选择忧患,因为上帝总偏爱把人生成功的机会,放在忧患的一端。

  机会在我们人生的成长中,机会也在我们人生的忧患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