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茶,品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品茶,品人生

2016-06-03 作者:秋色 来源:秋色原创 阅读:载入中…

品茶,品人生

   文/秋色

   送走了老家的亲戚,打扫完屋子,感觉有些口干舌燥,于是沏了一杯酽茶 ,坐在沙发边,慢慢喝着。

   喝茶解乏是我多年来的一种习惯,每当工作繁忙压力大时,总爱沏一杯酽茶时不常地喝上一口;与朋友聚会或是闲来无聊时,也喜欢沏一杯酽茶慢慢品尝。不太懂茶的我,对茶的档次也分不出个子丑寅卯,但是随着阅历的递增,好像对饮茶情有独钟,感觉一个人守一杯茶,静观茶叶在水中浮沉,此情此景恰似人生中的每次历练,无论得与失、伤与痛只要经历了,多少年后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每次只要在家喝茶,我都要把玻璃杯放在茶几一角,在浓浓的茶雾里,静静观赏着杯子里的茶叶以及水色由深变浅的全过程,美美地啜一口,苦涩中透着清甜甜的味道,品味着、感觉着、想象着,脑海中闪烁着过往人生路,回味着、思量着一路走来的风景,有美好回忆,有荣、有辱、有乐也有悲凉。

   人们常说:“茶如人生”,苦酽的茶也是泡完三次基本就失去了茶叶的芳香,一杯清茶过水三遍,每次随着茶水的变浅苦涩的茶叶渐渐变淡,由浓变淡的过程宛如人的一生。刚沏好的茶水苦酽中带着青涩,就像稚嫩的生命,顽强生长;再一次冲泡由青涩变成绵软的清香,就像如日中天的事业,蓬勃向上;直至第三遍散发的是淡淡的微香,那是夕阳下的黄昏,心归平淡。茶叶的档次高低取决于香浓程度;投入杯中茶叶的多少决定苦酽浓度,但都离不开沸水的浸泡, 人生何尝不也是如此,我们每个人就像这杯里的茶叶在人生的沸水中一次次浸泡,领略从生到死的全过程,每个人只不过是扮演的角色不一样,有的人就像那些茗茶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备受注目,有的人只是扮演着配角,还有的人就是生活中的小人物,但是,都要站在人生这个舞台上演绎一生,孰重孰轻不必太在意,就像喜欢喝茶朋友,根本不在意茶叶有多么名贵,想喝酽茶时无非就是在杯中多放些茶叶,否则,少放些, 浓与淡不会影响喝茶的心情,关键在于细品, 喝的是一种意境,品的是一种情怀。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干瘪的茶叶,在水中舒展着身躯,看起来是那么的柔弱纤细,但是又耐人寻味,弱小的外表蕴藏着神奇的力量,别具一格的香气,让人百饮不厌,闲暇时沏一杯酽茶,细品慢咽,你会从最初喝茶时的苦涩,慢慢感觉满口生津的清香。这让我想起了人生在世也是漂移不定,追名逐利到头来,还是过眼云烟,执一颗平常心,过平淡的日子,以苦为乐,收获的是慰籍心灵的甘露,人这一生看懂了、看淡了、心静了、你就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人与人之间,有时想想怪可怜的,就像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在寓言故事“冬天里的豪猪”描写的那样,豪猪为了御寒取暖,不得不挤在一起,但是浑身的棘刺相互刺激着,致使它们不得不分开,但是寒冷的逼迫,它们又聚集在一起,就这样在分分合合中调制着相互之间的距离,最后还是为了生存又聚集在一起。豪猪故事说明了,其实每个人都很不容易,既然上帝让大伙在一起共事,何必过于较真争高低,相互排斥挤兑。短暂的生命就像一片茶叶,何必为了那点蝇头小利挖空心思,费心劳神,伤害别人!守一份平淡,伴一份宁静,让生命还璞归真,品茶的过程,不同的人感受是不一样的,有人品苦涩,有人品甘甜,还有人品人生……这要取决于你对生活理解

  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的我,喜欢在自己的小小蜗居里,沏一杯酽茶,在浓浓的茶雾里,梳理着人生旅途中的患得患失,对与错、好与坏、点点滴滴都在回忆中,化作一种美好的回忆,在袅袅茶雾中若隐若现,仿佛那逝去的时光又重现眼前。

   喝茶的过程是一种享受的过程,那淡淡的清甜,由苦涩孕育而生,然而沁入心田的是,那缕柔柔的阳光,暖透心室的温馨。当你静心品味时,何尝不是在解读着人生?当你默默欣赏在水中漂移不定的茶叶时,同样是在数算着历练途中,那些刻骨铭心的经历,一切的过往将定格在记忆的驿站,致使你如数家珍,品茶的过程,也是感悟人生的过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品茶,品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