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矿山女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矿山女工

2016-06-08 作者:庚申 来源:庚申原创 阅读:载入中…

矿山女工

  人常说,女人天生是朵花。可矿山女工不是花。

  矿山女工穿着与男人一样的工装,背着与男人一样的工具,踏着与男人一样的脚步,一不小心就这样很自然地走进了一个阳刚的世界,走进了矿山的生活,直到走进矿山的深处。矿山粗犷、硬朗、深重的背景一点一点就把矿山女工包容了,融化了,湮灭了。

  矿山女工不停地在机器轰鸣、煤炭奔流的洗煤厂里来回穿梭,在高大的厂房、巨大的机器以及一眼望不到头的皮带走廊映衬下,矿山女工愈发显得矮小、单薄、瘦弱。矿山女工站在拣矸台前,竟像进入艺术境界的演奏家,弹拨着古筝曲《十面埋伏》,双手铿锵有致,上下翻飞,混入传送带奔腾煤流中的大小矸石,在她们手下无所遁形。曲调行到高昂处,只一挥手,就把一块比自己孩子还要大的矸石送进了矸石仓,掀起了这一个乐章亢奋的高潮。矿山女工走到煤仓口,挥起一根比自己身高还长不少的钢钎,奋力向上捅去,钢板制成的煤仓口、卡在煤仓口的岩石与钢钎剧烈撞击、碰擦、争斗,火星四溅,响声震天,咣-咣-,直到那块岩石的硬度终于抵不住矿山女工的倔强,破碎了、掉落了、煤流通畅了,矿山女工才用沾满煤尘的黑手擦一下额头的汗水,大口大口地喘气。矿山女工按时会扯开嗓门,通过手中的对讲机向主控室的闺蜜同事大声地喊话复述:设备即刻运行的参数、药料加注后的反应、皮带煤流的动态以及刚刚处理过的故障,临了临了,还不忘把自己最近发生的一件糗事告诉闺蜜,说到笑点的时候,被口罩、工帽遮盖的只露出的眼睛里,立时就绽开成了一朵花。

  矿山女工是矿山起得最早的人,她们起床的时候,天上的星星还挤在一起,正举办联欢晚会呢。矿山女工把家中老人一天要服用的药片按照医嘱分三顿拣选出来,放在老人卧室的床头柜上,否则,老人可能会忘了服用要么就会重复吃药,这是她最担心的事。矿山女工要把一家人的早餐提前做好,要做得香喷喷的,才能让爱睡懒觉不愿吃早餐的孩子有食欲吃了饭再去上学,才能让丈夫吃饱肚子很从容地去上班工作。矿山女工临出门的时候才叫醒了丈夫,还特别叮嘱他,他最近工作不按作业规程施工,赶急图快、毛手毛脚的老毛病又犯了,容易造成事故。这是丈夫的领导昨天电话告诉她的,她知道她是井下工作的丈夫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二道防线,昨晚她回家时丈夫已经睡了,今天一定要亲口告诫他。看着睡醒的丈夫红着脸向她做出郑重承诺的时候,她才放心地走出了家门。矿山女工走出家门的时候,天上星星举办的联欢会还没有散场呢,那微明的星光熙熙攘攘,挤满了矿山,就像春天的鲜花簇拥着花仙子,也簇拥着矿山女工走进了矿山,走进了她的童话世界。 (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矿山女工是矿山睡得最晚的人。她们回家的时候常常是更漏沉寂,夜色深沉,家人早已进入了梦乡。矿山女工在家人香甜的鼾声中安稳地进门,安稳地吃饭,安稳地清洗衣物,安稳地整理屋子。矿山女工在一家人的鼾声中听出了老人身体健康、丈夫工作顺利、孩子学习进步,也听出了家人和睦快乐,安祥平和,就像听出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向往。矿山女工原打算就去睡觉了,可还是不放心,就又悄悄踱进老人床前,也不开灯,仔细看看早晨放在床头柜上该今天吃的药片都空了,才安然转身退了出来。又走进书房,翻出孩子的作业本,看到昨天的错题都更正了,今天的作业也完成了,方熄了灯、上了床。就在头要挨到枕头的刹那,矿山女工还是悄悄拿起了丈夫放在身边的手机,特别看了看他们班组朋友圈的留言,终于看到班长表扬丈夫今天工作细致、工程质量好、没有安全隐患的一行文字,矿山女工这时才完全安稳了,踏实了,放心了。当矿山女工把头刚刚放上枕头,当矿山女工眼角的笑意尚未完全褪去,甚至当矿山女工还来不及闭眼、来不及思虑明天还要干什么的时候,就一下子滑入了梦乡,滑入了百花盛开的深处。矿山女工的梦一定像花一样,香甜,芬芳,醇美,五彩缤纷。

  矿山女工习惯了三班倒的生活,没有时间打扮自己。矿山女工把秀美的长发挽起扎牢,深深地藏进了工帽里;把时尚的服装打开放在身前比划着看看,又挂在了衣橱里;还把丈夫很久很久以前为她买的一堆化妆品遗忘在了卫生间的角落里。可矿山女工毕竟是女人啊,她们把一个女人的痕迹故意露在了娇小的耳垂上,哪里挂着一对小小的银耳环,晶莹剔透,走起路来上下跳跃,仿佛讲述着当年帅气年轻的丈夫如何迎接她走进婚姻、走进矿山的甜蜜过往;她们把一个女人的痕迹故意露在了细纹了的淡淡的眉毛上,就像夏日上弦的新月,娴静,温,踏实,一如她们现在在家庭、在矿山不可或缺的份量;她们把一个女人的痕迹故意露在了那对和煤炭一样黑的眸子里,清澈,明亮,闪光,映照着她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矿山女工不是普普通通的花啊,矿山女工是开在煤海深处最美的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矿山女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