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败也是一种选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失败也是一种选项

2016-05-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失败也是一种选项

  失败也是一种选项

  文:杨澜

  2015年10月,在电视真人秀《最强大脑》中出现了这样的情景:一位12岁的中国男孩与一位同龄的意大利男孩展开竞争,看谁能用最短时间记住102位新郎新娘的排列顺序,然后用人偶复位。中国孩子用的时间稍短,按照比赛规则由意大利男孩先行报出自己的排列,结果是完全正确。就在同时,中国男孩开始低声啜泣,继而号啕大哭,主持人蒋昌建问孩子为什么,他懊恼地哭喊道:“我记对了,可是排错了!”他太伤心了,几乎瘫倒在座椅上。在家长和现场嘉宾的百般劝慰下,他终于鼓起勇气,带着哭腔报出自己的排序,结果却是——完全正确!甚至因为用时较短,他成为最终胜者。作为观众的我却不感慨:中国孩子的压力太大了,输不起啊。

  在我采访过的人物中,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发明人伊隆`马斯克曾说过:“谁喜欢失败呢?失败 是可怕的。但如果你毫无风险,就意味着你不过在做一件稀松平常的事!”马斯克的这句话可是真切的体验。

  1995年,他用自己和兄弟们凑了1万多美元创业,开办软件公司。31岁时,他已经把一家公司成功地卖给了康柏,另一家卖给EHY,赚了2000万美元!而他的决定不是从此过上舒服日子,而是把所有资金投入新公司,再度创业。电动汽车和火箭运载在实验过程中失败率很高,马斯克的情绪也随之大起大落,甚至在一个圣诞节前的周日彻夜难眠,几近崩溃!近乎奇迹的是,就在第二天早晨,他接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打来的电话,给了他一个14亿美元的订单。他激动得忘乎所以,对那个打来电话的人大声说:“我爱你!”(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曾几何时,我们用“赢家”“输家”来评判别人、评判自己。我们喜欢聚集于某些人物的成功并将之神化,而不太在意成功之前之后的许多失败经历

  2015年10月,我采访迈克尔`乔丹,被誉为“飞人”的史上最伟大运动员(不仅是篮球哦)。他曾不可思议地带领芝加哥公牛队获得六次NBA总冠军,带领美国队获得两次奥运会冠军,他自己则获得五次常规赛“最具价值球员”、六次总决赛“最具价值球员”称号。他的传奇经历,连同他扣篮时吐舌动作都被球迷们津津乐道、他们称他为“披着23号球衣的神”。他的飞跃姿态成为历史上的个人体育品牌,而在收购山猫队(现名黄蜂队)之后,他成为历史上首位职业球员出身的球队大股东,其年收入超过他作为职业球员时收入的总和。但是他却说:“我起码有9000次投球不中,我输过不下300场比赛,有26次人们期待我投入制胜一球而我却失误了。我的一生中失败一个接着一个,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成功。我从未害怕过失败,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没有尝试。”

  在采访中,他回顾了伤病带给他的肉体痛苦——他伸开双手,我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右手变形的关节;他为圆儿时梦想,曾中途离开NBA去打棒球,在场上被中嘘的尴尬经历,让他知道自己不是全能的,但也不会为尝试而懊恼;父亲被枪杀给他带来的精神痛苦则更让他刻骨铭心,在这之后他带领球队获得了那个赛季的NBA总冠军,夺冠后他在休息室的地板上痛哭不己;还有在华盛顿奇才队被质疑、被出局的困惑与挣扎……面对这一切,他的法宝就是父母从小教育他的那句话:“谁都会遇到倒霉的事,你的任务是想办法把坏事变成好事。”

  人生如此丰富,岂能用输赢一语概括?除了赢家和输家,难道我们不能做个玩家,在对梦想的追逐中体验一把挑战自我的惊喜与刺激?万一成功了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失败也是一种选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