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摔倒在冰面上的人生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摔倒在冰面上的人生哲学

2016-06-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摔倒在冰面上的人生哲学

  作者:黄小平

  一

  记得初学滑冰,总是不时地摔倒。教练问我:“知道你为什么会摔倒吗?”

  “想停下来而停不下来,结果因停不下来而摔倒了。”我说。

  “当你知道如何停下来的时候,就知道如何滑冰了。”教练说。

  原来,滑冰最难做的不是滑行,而是如何停下来。就像飞翔的小鸟,不懂得停下来,就会累死;运转的机器,不懂得停下来,就会报废;张开的弓弩,不懂得松下来、“停”下来,就会成为废弓。

  万物往往如此,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如果只顾行,而不知止,就会摔倒,就会栽跟头,就会招致灾难和祸害。

  二

  滑冰,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容易发生的事,便是摔倒了。

  一次,我问一位初学者,知道自己为什么容易摔倒吗?初学者说,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你想向东,它偏向西,你想向西,它偏向东,你想止,它偏行,滑冰就是这样在控制不住自己中摔倒的。

  想想滑冰,看看人生,又有多少人像初学滑冰者那样因控制不住自己,不该说的话说了,不该吃的饭吃了,不该拿的东西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结果他们在控制不住自己中而栽了跟头,自毁了前程。(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三

  在一堂励志课上,教授问:“为什么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呢?”

  学员们说:“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一是因为冰面太光滑,鞋面与冰面的摩擦力太小;二是因为冰面太平坦,脚一打滑,便没有什么不平的东西阻止脚滑下去。”

  最后,教授根据学员们的回答,总结道:“所以,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一是因为冰面光滑,缺少阻力;二是因为冰面平坦,缺少坎坷。阻力和坎坷,这些看似有碍于我们前进的东西,却反过来成就了我们,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稳健、更顺畅、更成功。”

  四

  冰面平坦,没有坎坷,可谓一马平川。不过,行走在没有坎坷的冰面上,极易摔倒。所以绊倒你的,不只有坎坷,还有平坦。

  冰面光滑,没有阻力,可谓一帆风顺。不过,行走在没有阻力的冰面上,极易滑倒。所以绊倒你的,不只有逆境,还有顺境。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在很多时候、很多地方,面对坎坷或逆境,我们会小心翼翼、全力以赴,这反倒不容易打败我们。而越是顺利的时候,越容易冲昏了头脑,或放松要求,或刚愎自用,最终导致失败。所以说,人常常是被一颗掉以轻心的“心”绊倒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