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是引领儿子人生最好的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是引领儿子人生最好的老师

2016-06-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父亲是引领儿子人生最好的老师

  文/黄小平

  一

  父亲与儿子在房檐下走,突然,从楼上泼下水来,湿了父子一身。儿子仰起头,对着楼上大骂起来。而父亲依旧走着他的路,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走出不远,天突然下起了暴雨,暴雨淋湿了他们一身。“雨淋湿了你,这次你怎么不骂了呢?”父亲问。“这是天在下雨,是天淋湿的,又有什么可气的呢?”儿子说。“如果你能把别人当成天,就不会因别人的一点小冒犯、小冲撞而斤斤计较、暴跳如雷了。”父亲说。

  二

  一天,父亲带儿子乘船过河。过河后,儿子突然问:“爸,我们上岸了,船的岸在哪里呢?”

  是呀,船的岸在哪里呢?父亲想。

  经过一番思考,最后,父亲是这样回答儿子的:“船为了渡别人上岸,一生在水里,自己却没有岸。对于船来说,也许渡别人上岸,就是它的岸啊!”

  三

  “一支铅笔,如果笔芯削得过尖,在写字时,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呢?”父亲问。

  “最终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笔芯划破纸张,另一种是将笔芯折断。”儿子说。

  “所以,一个人如果过于尖刻,在人际交往中,也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伤害别人,另一种是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到自己。”父亲说。

  四

  父子俩在逆风中行进。

  儿子老落在父亲的后面,便问:“爸,我怎么老跟不上你呢?”

  “因为你不懂得弯腰。”父亲说,“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比如,这大风,还有坎坷、挫折,等等,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有时,只需弯弯腰,改变自己的姿势,在前进的路上,便会少去许多伤害和障碍。”(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儿子明白了,弯腰改变的不仅是姿势,它改变的,可能就是你的人生之路,它会让你走得更顺畅、更快捷。

  五

  那是临近高考的一个晚上,儿子正在家里复习功课,可突然停电,儿子坐在书桌前不停地埋怨。父亲听见了,他走进书房,对儿子说:“孩子,现在你要做的,不是诅咒黑暗,而是去点亮一支蜡烛。”

  父亲把蜡烛和打火机放进儿子的手里。儿子点亮了蜡烛,房里重新变得光亮起来。

  “面对黑暗,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地诅咒、埋怨,而是用行动去点亮那支希望和光明的蜡烛。”父亲说。

  六

  儿子端起气枪,问父亲:“爸,怎样才能射中前面的气球呢?”

  “先射击再说。”父亲说。

  儿子射出一枪,没有击中气球,子弹偏左了一点。

  “现在瞄准时,往右偏一点,就能击中了。”父亲鼓励儿子说。

  儿子按照父亲的指点,又射出一枪,果然击破了气球。

  父亲在为儿子总结射击经验时说:“面对目标,先射击再说,先行动再说,出现了偏差,再在行动中改正就是了。面对人生的目标,也是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