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引导和惩罚,始终是订正错误的最好办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引导和惩罚,始终是订正错误的最好办法

2016-06-12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引导和惩罚,始终是订正错误的最好办法

  文/黄小平

  一

  读初中时,因经常挨老师的批评,我变得很自卑。

  一天,父亲把一把米放在我面前,问我这是好米还是差米。我见米堆里有不少沙子,便说是差米。父亲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而是把米粒里的沙子一粒粒地拣出来,直到不剩一粒沙子。“现在不是好米了吗?”父亲说,“米还是那些米,我只是把米粒里的沙子拣出来,就成好米了。人不也是这样吗?一个有缺点的人,只要他有勇气信心把那些名叫缺点的‘沙子’拣出来,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拣出米粒中的沙子,那米便成了好米;一个人能不断地拣出人生的缺点和错误,同样会变得纯粹起来、优秀起来,而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二

  邻居家养了一条狗。一次,狗咬了一个孩子孩子父母上门到邻居家,责备邻居不该将狗放养。可邻居似乎并没有从这件事上吸取什么教训,依然将狗放养出来。后来,狗又接连咬伤了几个孩子,弄得孩子们的家长纷纷上门兴师问罪。可最后,狗还是放养着。

  直到有一天,狗咬伤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不是别人,正是邻居自家的孩子。从这一天开始,人们发现,邻居家的狗,再也没有放养出来过。

  让一个人的错误得到纠正,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别人的责备和告诫,而是错误对其自身的损害和惩罚。(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三

  记得一位语文老师要求我们在做作业时一律不准用橡皮擦,并且规定做一次作业有三处出错,作业就要重做。同学们在做他布置的作业时,都小心翼翼,生怕出错而受罚。结果,做作业的出错率大大降低了。

  不过,我们在心里还是恨他,许多家长也不理解,纷纷找到这位语文老师,说,小学生写错字、做错题这是常事,为什么不能用橡皮擦呢?老师说,正是有了橡皮擦,他们就会把做作业当成写草稿,马马虎虎,用心不专,总认为写错了可以擦掉重来,正是有了橡皮擦这个依仗,他们写错字、做错题的概率就越高。语文老师固执己见,一直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坚持到我们小学毕业。

  长大以后,我才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错误越容易遮掩,就越得不到真正的订正。

  是啊,学生时代我们正是因为手中有橡皮擦,所以常常把做作业当成了写草稿,然而,人生没有草稿,人生很多时候都是一次性的,是没有草稿可打的,过去了就无法再回来,错过了就无法再纠正。

  走上社会,又有多少人依仗自己拥有的“橡皮擦”,企图去涂改人生呢?什么是我们人生的“橡皮擦”呢?权力、地位、金钱、名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我们人生犯错时的“橡皮擦”,让我们有恃无恐,放纵欲望,放纵恶念,犯错之后,又心存侥幸,用这些“橡皮擦”不断去遮掩小错,结果最终酿成大错。

  人生没有草稿,如果你有轻易擦掉人生错误的“橡皮擦”,可要慎用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