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过、悟过、走过《一座城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过、悟过、走过《一座城池》

2016-06-1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读过、悟过、走过《一座城池》

  读过、悟过、走过《一座城池》

  2010年,我用整个高三读完了韩寒当时的所有小说,包括散文集。从小说《三重门》到微博杂文集《可爱的洪水猛兽》,每部作品都能看出韩寒在语言精练和剧情架构上的进步。时至今日,我翻出这几本老书,里面的经典段子和当时上课偷偷看书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l

  这本《一座城池》是当时的女朋友送我的盗版书,盗版商做封皮普遍很简陋。封皮是韩寒本人的照片,一身白衣,还有斜刘海。虽然韩寒本人颜值颇高,但现在看来特别不入流,俨然一个从过去穿越到现在社会的屌丝,加上粉红色的背景,土!读者甚至会觉得这是盗版商和韩寒关系不好,他就是在恶搞韩寒。

  可就是这么一个盗版封皮让我觉得比正版更贴切剧情内容。

  这部小说中主要三个人“我”、健叔、王超三个“屌丝”青年在大学的青葱岁月。我和健叔因为在上海的一次打架事件跑到了一个小城镇,住在旅店里,每天无所事事在小城镇里闲逛。后来认识了大学生王超,从此,王超开着他父亲的桑塔纳终日和我们厮混在一起。一次我和健叔去王超的大学看姑娘,偶然参与了一次行为艺术(把头插进土里倒立呼吁保护树木…),这让我想起来到小城镇之前的日子。接下来我总会做奇怪的梦,想着我的“前女友”。可我们仍然整日在这座小城镇闲逛,这期间也遇到过许多稀奇古怪的事。

  《一座城池》看上去语言幽默,内容轻松,其中却影射了我高中时期都能感受到的社会现象,小说内容最后也开始沉重起来。开头写我初到小镇就进了一个黑心老板的电话亭。然后我与健叔在路上看见好几百人骑着自行车冲向火灾现场看热闹。接着我、健叔和王超从小偷那里买来的电器被警察发现,他们需要扣留或罚款,然而罚款竟然可以打折!其中包括管理费,教育费伙食费在内的费用。接着因为大雪路滑又看不到桥头,车冲进一条为铺设管道而挖开的壕沟,然而,围观群众却欢呼雀跃地数有多少车掉进沟里。最后,这座小城镇因爆炸而发生恐慌暴乱。人们抢劫超市,银行,甚至婚纱店里的模特,连昏迷在路边中年人也被全部扒光。在这样的一座毫无秩序的小城里,直观的表现了社会的无奈人性现实,我在这座小城镇也阅历了人生百态。信仰的反面不是极端而是冷漠,美丽的反面不是丑陋而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而是冷漠。(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一座城池》算不上是韩寒的代表作,不过韩寒正是从这部小说开始了他的黑色幽默。社会财产分配的不均衡,群众盲目的从众心理,官僚阶级的腐败,司法程序的不公正,人们争抢看热闹的情景,那些连命都不顾的人只为看一眼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还恨不得事情越闹越大,看一场好戏。小说多次描写这群人近乎病态的心理,当车辆冲向壕沟,人们并没有及时救援与提醒后面的车,而是围观起哄看热闹。去年上映的电影《老炮儿》就有关于群众凑热闹看跳楼的剧情,往年在新闻中也不乏类似真人真事,令人心寒。我们生活中经常能看到这种人,孜孜不倦的想了解别人的情况,最好比自己坏无数倍,就会觉得特别爽。尽管别人的生活和自己毫无关联,但在谁身上都想看好戏,看到美好平淡结局就不甘心。我无法解释这样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只能借用小说中一句话“我们觉得自己被这个社会戏弄了,所以我们应该继续戏弄这个社会的别人”。

  2010年参加高考,没有意外我落榜了。整个高三我没有学习,在考场里我坦然的交了几张白卷。我觉得当时幼稚的我就和小说中的“我”一样,明知自己做的不对,却宁愿付出代价。《一座城池》到结尾也没有写几个人的结局,韩寒本人也没有对小说的结尾做过解读。不过我相信“我”在暴乱中带着健叔、王超离开了这座小城,找到了“我”以前的女朋友

  我本人拼命复读一年,得到了自己满意的成绩。在四年大学一年工作的时间里也遇到了我的“健叔”,“王超”。我明白,一座城池,不过是社会的缩影,命运的缩影。不管生活多么可笑,道理多么荒谬,我们还是逃离不了,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虽然不知道会走向哪里,但只能这样继续走下去,坚强的走下去。

  结尾引用小说中一句话,很感性,很深刻。“我们总是用一瞬间很喜欢一样东西,然后用很多年的时间来拷问自己为什么喜欢这样东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