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安教子有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谢安教子有方

2016-06-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谢安教子有方

  谢安教子有方

  文/赵元波

  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的衣着服饰趋向女性化,有些男子也涂脂抹粉,挂香囊,越发显得有些另类,更加助长了这股风气。

  谢家与王家是当时的世家贵族,特别注重对子弟的教育,形成了良好的家风。谢安就把谢家的子弟召集在一起,言传身教,同时对他们进行合理引导,改掉不良习气。

  谢安的侄儿谢玄虚荣心极强,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竟然在腰上挂了个香囊,不伦不类,看着就不顺眼。怎样才能让侄儿心甘情愿地不挂香囊呢?采用硬的方式,直接把他的香囊拿了烧掉,显然不是事,那会损害了孩子自尊心的,只能曲径通幽,采用软的方式。

  这天,看到谢玄正在把玩香囊,谢安就走了过去,把香囊拿在手上,对谢玄说:“我俩打个赌,谁赢了香囊就归谁。”结果,谢安赢了,理所当然地得到了香囊,当着谢玄的面,谢安把香囊给烧了,并且对谢玄说:“这是女孩子的饰物,男子汉戴在身上显得太浮华了。”从此,谢玄改掉了这些坏毛病,潜心学习,后来在淝水之战中成为晋军统帅,一举击败秦军主力。 www.wenzhangBA.com

  谢安二哥谢据的儿子谢朗年少不更事,喜欢鹦鹉学舌,人云亦云。他听人说了这么一件事:有个人听说房顶上有老鼠,就到梁上点火,烧了屋顶。一时成为笑谈,广为人知。谢朗觉得这事好笑,这人太傻,见人就讲这个故事,极力讽刺这个人的愚蠢,每次讲完这个故事,人家都笑得前俯后仰,眼泪直流,谢朗越发得意了,觉得自己口才不错,到处去讲。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故事的当事人竟然是他的父亲谢据。

  谢安听说这件事后,找来谢朗,当面对他说:“我就是当年做这傻事的人。”谢朗弄了个大红脸,想不到自己的叔父也会做这等傻事,打那以后,再也不讲这个故事了,也不会随意去嘲笑别人了。

  教育子女一定要讲究方法,顾及他们的自尊心,循循善诱,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谢安教子有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