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鸱的绝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油鸱的绝技

2016-06-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油鸱的绝技

  油鸱的绝技

  文/赵元波

  1799年,德国自然学家亚历山大·冯·汉甫尔德到委内瑞拉探险。在卡布里岩洞口,他看到当地印第安人捕捉油鸱的幼鸟放到锅里熬制食用油的情景,这是当地人由来已久的传统,油鸱以油棕果为食,体内囤积了大量的油脂,人们就捕捉油鸱放到锅里,架起大火来熬油,用这种方式熬出来的油,透明无味,长时间存放不变质。这位探险家问当地人为什么不到洞里去捕捉油鸱成鸟来熬制食用油,而非要用幼鸟呢?

  人们告诉这位探险家:在卡布里岩洞里很容易捕捉到油鸱的幼鸟,却几乎捕捉不到油鸱的成鸟,除了成鸟有翅膀会飞之外,更重要的是,油鸱的成鸟似乎有一项绝技,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里自由飞行,却从来不会碰到任何障碍物。

  油鸱为什么能在黑暗中飞行呢?1953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教授敦尔德·格里芬和委内瑞拉著名的鸟类学家小威廉·菲尔普斯一起前往卡布里山洞进行考察,试图揭开油鸱能在黑暗中飞行的原因。(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格里芬曾在学生时代对蝙蝠作过长期的研究,因此,他根据人们记述的情况提出:油鸱之所以能够在漆黑的山洞中任意飞行,可能是因为它们具有跟蝙蝠相似的回声定位的本领。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他们携带了全套的研究仪器,将捉住的油鸱塞住耳孔后再放掉。结果发现,被塞住了耳朵的油鸱放飞后,只能在有光的条件下飞行,这就意味着,油鸱能够在漆黑的山洞中任意飞行,是因为它们具有跟蝙蝠相似的回声定位的本领。格里芬和菲尔普斯的发现,使油鸱名声大振,“带雷达的鸟”一时间成为人们广泛议论的话题

  1958年,委内瑞拉政府在卡布里岩洞建立了国家公园,并在岩洞内设置了完善的电子光源,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旅游者慕名前来,人们都想亲眼目睹一下这种奇特的“带雷达的鸟”。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恐怕是人们弄清事实真相的最佳途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油鸱的绝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