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语妙说皇帝耳朵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语妙说皇帝耳朵小

2016-06-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语妙说皇帝耳朵小

  一语妙说皇帝耳朵小

  文/赵元波

  郑天经是康熙皇帝的老师,博学多才,能言善辩。

  康熙的父亲顺治皇帝有一次在文华殿举行宴会,他要为未来的皇帝当时的太子玄烨挑选一位老师。在君臣喝得正高兴的时候,顺治皇帝对大家说:“人们都说耳大有福,我是君,你们是臣,为什么我的耳朵小,各位耳朵却大呢?”(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大家听了,面面相觑,这个问题可不好回答,整个大殿里一时间噤若寒蝉,鸦雀无声,好大一会儿,只听见朝班最后排有个人朗声回答说:“陛下是龙,所以耳朵小;我等是象,所以耳朵大。”

  顺治皇帝一看此人,乃是翰林庶吉士郑天经,觉得这个人有胆识,顿时来了兴趣,于是就问到:“你这话是杜撰的,还是书籍上记载的呢?”郑天经回答说:“这是佛学巨著《百藏经》第十三篇上的文字。”

  顺治皇帝龙颜大悦,觉得太傅人选非他莫属,郑天经凭自己的才学和应变能力由七品官一下子变成了二品官,成为康熙的老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