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从真正认识一个字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从真正认识一个字开始

2016-07-3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月前,我第一次知道读书兴趣部落的时候,它已经有三百六十多万的粉丝;现在,它有四百多万的粉丝,是我目前知道的关注人数最多的兴趣部落;其关注的人数增长速度之快,一个月的时间数十万,恐怕这也是兴趣部落的发展之最。由此可见,国人并非像传闻的那样不爱读书,人们读书的热望是强烈的。

  但是,通过对部落的进一步关注发现,从部分人的发帖看,有的人根本没有看明白帖子的内容;还有的错别字连篇,甚至帖子寥寥数字的题目都有错别字,教人实在难以接受;还经常有让人推荐阅读书目的帖子。因此,虽然古今中外有许多名人谈论过读书,我也仍然想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这里我谈的主要是针对高中以上的人群。

读书从真正认识一个字开始

  有的人建议阅读名著,部落里的阅读推荐帖子也不少,对于这一点我也不反对,只是觉得这种推荐过于泛泛,甚至有点不负责任;阅读应该因人而异,不能同一标准。看起来,读名著似乎高大上,实际上未必适合所有的的人。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学习阶段也应该有不同的阅读标准。所以,不必见到名著,就急着下拜,读一读,看看自己是否与它有缘,是否能够撞击出火花;不必为了名声好听而去读名著。阅读是读者和作者的思想能够产生碰撞,才有效。任何事情,如果无效,则所有的付出就都没有意义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比较推崇那些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的做法,将自己的笨办法总结如下:

  1、 读书四备:笔、草纸和笔记本、工具书、心态。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准备是所有事情的第一步,读书同样需要准备;没有准备的读书往往只是消磨时光。这样做的必要在于,用到所需东西的时候,不必再费时去找。读书心态的准备是保持空杯心态,准备吸纳一些知识。

  2、 发现自己的生字。注意,是自己的生字。如果是学生,每篇文章后面往往都标注有生字表,列出文中生字;这种生字是大部分学生的生字,不是每个学生的生字,对于阅读而言,是发现,并且掌握自己的生字。什么是自己的生字?只要自己不认识、模棱两可的字就都是自己的生字,不管以前是否学过。

  3、 标记自己的生字。标记是读书学习当中非常重要的动作,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它的好处在于使生字醒目,当你每次翻书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注意到它,无意识学习,强化自己的记忆。具体的做法是:把生字所在的那个词语做下划线,生字下面标记重点号。每一个字都不能割裂开看,词组远比一个孤立的字容易掌握。(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4、 查看工具书。掌握正确的查工具书的方法,阅读工具书的“凡例”;我们很多人有工具书,但是从不阅读其“凡例”,造成不能有效的利用工具书。习惯,并且熟练运用工具书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能力。部分人就差在不善利用工具书上。荀子在《劝学》里说:“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就很好地说明了利用工具的重要性。注意查找所需,尤其要完整了解其解释。仅仅会读一个字,还不能算掌握了那个字,知道其意义,能够组词、造句,才能算会了。

  5、 记录查找内容。在书的空白处或者专门的笔记本上誊写解释,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加深印象,另一方面便于以后复习和查找。同时记录它的近似字以区分。记录词组和经典语句;记住一句话比记住一个词容易,前面也说过,记住一个词比记住一个字容易。语言的学习最好是情景性、整体性的,而非割裂分散的。

  6、 复习巩固。这一点是很多人做得比较失败的,因此,造成自己的学习像狗熊掰棒子,掰完一块地,到最后也只是手里的一穗棒子;力气和时间花费了,却没有结果。记忆是有遗忘的,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总结出了遗忘的规律,也给复习巩固提供了方法帮助。有效的方法是当晚睡觉前对一天新知的回顾记忆,次日一早看书前再进行一遍。注意,这两种复习都是不看书进行的。看书先看,重点看刚才不能回忆起来的内容,不要一说复习就拿起书从头至尾看一遍,那不是复习;只有发现问题的复习才是有效的。一周、一月、半年、一年再进行复习巩固,这样得来的知识才能牢固的为己所有。再强调一下,所有的复习都是先不看书进行的,只有回忆不起来的部分才需要看书。

  7、 设定限制。人往往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以为“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知道对自己加以限制;每个人的进步都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知道自己有所不能才会进步。每天限定自己认识生字查工具书的次数3~5次。下限是让让自己养成查工具书学习的习惯,上限是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学习吸收也并非多多益善,就像吃东西一样,多了反而不利于消化吸收。

  学会自己碰到的每一个字就会不断取得读书的进步,没有进步只是因为对所碰到的生字不予理会。对于一个日渐成熟的人来说,读书的真正进步不是想方设法多读几本书。说话做事有态度,看问题有自己的角度,慢慢就会成为一个有深度的、有温度的人。

  量的积累虽然重要,但已经不是这个阶段的重点,思考才会有真正的进步。任何学习,如果没有思考,永远不会有进步。不必去羡慕别人几天读一本书、一年读多少书,阖上书时想一想:通过这本书的阅读,自己又学会了什么?

  认真对待自己遇到的每个字,不断增加自己的词汇量,更准确地理解与表达,不使用错别字,读书的热望就不会落空,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有所进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