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天的旅程,十天的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天的旅程,十天的回忆

2016-08-04 作者:胡奕邦 来源:胡奕邦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十天的旅程,十天的回忆

  在经过我们队长以及几位积极的同学的多次考察场地和协商后,我们终于确定了这次三下乡的地点是在雷州市客路镇外的第十小学——湖南小学。7月12日,在我们正式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的前一天,我们来到了目的地——湖南小学。时值酷暑,站在学校门外等待开门的期间,从门外向门内望去,仅有两层的教学楼,满地黄沙的课后活动场地,稀疏得可怜的树。……都让原本对这次三下乡活动充满期待的我多了几分忐忑。

  走进学校后,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来熟悉环境,才发现,这里的条件是我以前从来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周围没有方便的交通,学校没有规整的运动场地,没有整洁的卫生间,买菜要到好远的地方,甚至守夜的老师还告诉我们其实周围并不太安全。这时候,拿出手机,看看微信里其他队伍的朋友圈,有床有宿舍,有食堂里专门的人做饭,甚至有空调。这时候我们的心里多少都会有点羡慕,但是却神奇的不服输的从心底升起了一股三下乡来这样的地方真的来对了的感觉。就这样,我们在睡前思考着该如何上课教小朋友,如何和他们相处,我们即将见到的小朋友会是怎么样的……这样的问题,渐渐在满是沙土的教室地板上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六点半,我们还在睡梦中,就被一阵嘻笑打闹的声音吵醒了,原来这里的孩子们听说今天有哥哥姐姐要上课,早早就起床吃了早餐,从家里赶了过来。见到他们,心里的第一感觉就是:哇,他们来的好早,自己从小到大都很少这么早到学校,第二感觉则是觉得这里的孩子真是又黑又瘦但是会透着一股有点野蛮的调皮,看看自己,甚至常常还会担心自己胖。接下来,就迎来了我们辛苦准备筹划的三下乡开班仪式了,而在十二号的晚上,队长还专门就这次开班仪式的重要性和我们开了一次会,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为这次开班仪式贡献自己的想法。而开班仪式也在我们队长、湖南小学学校领导和周边村的村委发表了一系列致辞后顺利结束。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了。而这里的三四五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只有二十来人的情况更是震撼了我,其中,三年级让人觉得超级调皮,而四年级则略显沉闷,五年级出乎意料的是一个最听话的班。

  接下来的九天时间里时间,我们这支三下乡的班队一起经历了许多事情,有厕所塞住了大家都洗不了澡、有组织班里的男生们与村委打篮球友谊赛、有最后一天晚上大家坐在一起认真的了解同学交流大家家乡的方言……(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突然停电的那两个晚上和送那些小孩子们回家路上的时光

  7月16日晚上,突然停电了,睡觉的教室没灯没风扇,工作的网络断了,四周一片漆黑,大家都只好当下手头的工作,搬出凳子在明亮的夜空下乘凉。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大家那一晚不仅都亲眼见到了平日里总被忽略的明亮星辰,而且渐渐的大家开始交谈起来,孩子们的未来,自己的想法和我们应该怎么做之类的问题也被提出和讨论,甚至自发成立了一个深夜谈心小组。感觉这次停电,不单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对方、增进了感情,更使大家开始思考一些从前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也使我们在接下来的一段三下乡的日子里更成熟的处理问题。

  每一天,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我们这些小老师都会送我们的小学生们回家以确保他们的安全,即使是新闻组和调研组的同学,也会忙里抽闲送一送我们的小学生。刚开始的几天,他们都会光着脚回学校,然后在我们千叮万嘱下才穿上拖鞋,然后我们分三路把孩子们从乡道送回家,可是到了后面的几天,他们自己有单车的骑单车来学校,没单车的骑爸爸妈妈的单车来学校,小一点的让爷爷奶奶接送,大多都开始不让我们送了,我们要送,他们还死活让我们呆在学校里不要送,其实我们知道,这是他们感觉到了我们对他们的好,慢慢开始不想我们辛苦,担心我们这些外乡人在那样的环境里的人身安全。真的很暖,十天里再辛苦再累,他们能这样,心里什么怨言都没有了。

  在湖南小学工作的重点项目是文艺汇演,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都放在了排练方面,特别是唱歌和走秀方面,我简直就没有想过会参加这方面的活动,在排练的过程中,感觉人生又多了一份精彩。正式表演的那天,虽然算不上人山人海,不过也受到了当地不少群众的欢迎,炎炎的夏日,我们都是尽力的演出,尽可能的把最好的表演带给他们。当地的小孩子非常的踊跃,我们在集队的时候,还有不少懂事的孩子帮忙管束住那些最调皮的孩子、照顾那些最小只有三岁的小孩子。最后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也当作礼品赠送给他们,八条村的中心湖南小学顿时成为了最热闹的舞台。

  三下乡活动圆满的结束,但是我们的心已经从开始的在“门外”张望、忐忑、不了解变成了慢慢走进这里的“门内”,把一份情感留在了这里。我们从农村再度回归到大城市,看着大城市的繁华,农村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感受,而这种感受已经深深的留在我们每个队员的心里。只希望湖南小学的孩子们啊,你们要好好学习,出来见见这个缤纷的世界啊!

  撰文/胡奕邦

  摄影/“花火”社会实践队

  来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花火”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