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唐代一首基督教“赞美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谈唐代一首基督教“赞美诗”

2016-08-06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漫谈唐代一首基督教“赞美诗”

  蔡汉以

漫谈唐代一首基督教“赞美诗”

  2016-08-06

  基督教是世界级的大宗教。有人说, 世界级的大宗教是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我们中国人对佛教和道教是比较熟悉的, 而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是不很了解的。

  基督教有三大派别,主要有天主教(即公教、罗马公教)、东正教、新教。我们现在常说的“基督教”指的是基督新教。基督新教,是由十六世纪宗教改革运动中,脱离罗马天主教会的教会和基督徒形成的一系列新宗派的统称。

  那么,基督教什么时候传入中国呢?这要从391年前,发现一块石碑说起。

  明朝天启五年(1625年),西安掘出一块石碑,正面写著“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并颂”,以1780个汉字撰写,另附数十字叙利亚文。据石碑所载,唐贞观九年(635年),大秦国(指波斯)有大德阿罗本带来经书到长安,由历史名相房玄龄迎接,获唐太宗李世民接见。景教在唐代初期搏得皇帝好感,李世民曾批准教徒在长安兴建庙寺一所,初称“波斯寺”,后更名为“罗马寺”、“大秦寺”。

  这一块石碑,说明了这几件事:第一有名称叫“景教”的宗教,在唐贞观九年(635年)传入中国;第二“景教”在长安兴建庙寺;第三庙寺初称“波斯寺”,后更名为“罗马寺”、“大秦寺”。

  那么“景教”是什么宗教?许多学者认为“景”是指光明之意。

  景教始创人为聂斯脱里(Nestorius 380--451年) 聂斯脱里出生于叙利亚,他提出“基督二性二位说”。认为圣母玛利亚只是生育耶稣肉体,而非受予耶稣的神性,因此反对将她作为神旨膜拜。428年,聂里脱里出任君士坦丁堡牧首,引起亚历山大宗主教奚利尔(Cyrillus of Alexandria)猛烈抨击,公元431年,以弗所会议(Ecumenical Council of Ephesus)召开后,聂氏被革除主教职务,其教派亦定作异端,最终客死埃及。五世纪末,聂派教徒迁往波斯,曾先后以Chaldea 或Assyria 教会名义传教,大本营一度迁往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盛极一时。

  当聂派传入到中国时,以“景教”命名其宗教名。景教中国化过程:

  景教在中国演化时,大量参考佛教概念。其中较有趣是,四福音书的作者,均改以“法王”称呼:马太是明泰法王、路加是卢珈法王、马可是摩距辞法王、约翰唤成瑜翰法王;教堂叫作“寺”;大主教叫“大法王”;教士叫作“僧”。上帝的称呼则取叙利亚文Alaha音译,叫作“皇父阿罗诃”,亦有按照道教规则,以“天尊”称之。

  在中国佛教及道教影响下,景教有发展成综合主教(Syncretism)的倾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作者,景净曾著有《志玄安乐经》,教导世人如何得到安乐。经文按照儒家经典《中庸》的格式撰写,渗入“无为”、“清净”等中国哲学概念,经文曰:“无动无欲,则不求不为。无求无为,则能清能净。能净能净,则能晤能正。能晤能证,则遍照遍境。遍照遍境,是安乐缘。”(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景教发展到公元845年,唐武宗会昌年间,灭佛浪潮爆发,逾万间佛寺被毁,史称会昌法难!虽然会昌主要针对佛教,但同时波及其到其他外来宗教。从此景教走向衰落!

  现在,全中国只有香港还有聂斯妥里教派信徒,他们是1990年代末期,由黎巴嫩或叙利亚来香港从商的信徒,但人数并不多。

  聂斯脱里创建的景教是“基督教”一个派别吗?对此,我们可以从1900年,在敦煌莫高窟发现经卷中,有一首叫---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找到答案。

  1908年法国汉学家伯希和在敦煌石室发现的经卷,竟然有唐代景教七个的经卷: 1神论;2序听迷诗所经;3志玄安乐经;4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5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6尊经;7大秦景教大圣通真释法赞。伯希和把这些宝贝带回法国去,现藏在巴黎国立图书馆。

  “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专家学者认为是唐代景教的一首圣诗,亦是基督教在中国最古老的一首圣诗。它是景教徒,敬拜时颂念的《荣福经》、《赞美经》;此写本是唐代僧人景净在760年翻译, 阿罗本于635年传入中国的景教经文。内容如下:

  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歌词)

  无上诸天深敬叹,大地重念普安和,人元真性蒙依止,三才慈父阿罗诃。

  一切善众至诚礼;一切慧性称赞歌;一切含真尽归仰;蒙圣慈光救离魔。

  难寻无及正真常,慈父明子净风王,于诸帝中为帝师,于诸世尊为法皇。

  常居妙明无畔界,光威尽察有界疆,自始无人尝得见,复以色见不可相。

  惟独绝凝清净德,惟独神威无等力,惟独不转俨然存,众善根本复无极。

  我今一切念慈恩,叹彼妙乐照此国;弥施诃普尊大圣子,广度苦界救无亿。

  常活命王慈喜羔,大普耽苦不辞劳,愿赦群生积重罪,善护真性得无繇。

  圣子端在父右座,其座复超无量高,大师愿彼乞众请,降栰使免火江漂。

  大师是我等慈父,大师是我等圣主,大师是我等法王,大师能为普救度。

  大师慧力助诸羸,诸目瞻仰不暂移;复与枯燋降甘露,所有蒙善根滋。

  大圣普尊弥施诃,我叹慈父海藏慈,大圣谦及净风性,清凝法耳不思议。

  注:“三威”指圣父阿罗诃、圣子弥施诃和圣灵净风王三位一体。“蒙度”就是得蒙救赎之意。

  该词被中国基督教协会收入《赞美诗新编》第385首。该首圣诗原有乐谱,但已不存。当上海广学会(即今日基督教文艺出版社)于1936年出版普天颂赞的时候,由梁季芳谱调,成为一首可以歌唱的圣诗。

  我把此圣诗打印如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