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槐花未了,情未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槐花未了,情未央!

2017-10-02 14:23:21 作者:天涯云心 来源:zhangxingwang推荐 阅读:载入中…

槐花未了,情未央!

   四月,绿肥红瘦,一地的姹紫嫣红,卸下盛装,花开茶糜时,淡雅,素洁的槐花,相继竞相开放,飘逸,清淳的槐花香,醉人般地芬芳四溢着。是晶莹剔透的风姿卓约,让人醉心吗?是清雅纯净的清远韵味,沁人心脾吗?玲珑般的槐花,以花悦人,以香怡人,以韵醉人,那一份稔熟,早已根植在心底,那一份期冀,预约着四月与槐花的相遇。

   人间最美四月天,明媚,温的四月,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信步走在田野山间,最是让人惊艳的,终是那一片片的槐树林,一树树的槐花。凝眸处,墨绿,洁白,绿叶与白花交相辉映,花开嫣然,摇曳生姿,花香氤氲,缭绕于心,那是一份云烟般的轻灵,心底绽放的喜悦,那是一份涌动的暖意,心间怡人的芳菲。

   徜徉于槐树林,赏心悦目间,一份怡然,爽心,会陶然于心。槐树,笔直,挺拔,秀婷的身姿,碧绿的树冠,真可谓清丽清雅,亭亭净植。仰头伫立时,瞬间,心底的那份柔软会被触动。一团团,一簇簇,白皑皑的小花,矜持地将自己的笑脸掩藏在绿叶中,一份素洁,一份温润,怎能不触动心灵呢?四月,看过了红硕粉花,那是喜欢艳丽,喜欢张扬的花儿,当枯槁的树枝,不曾有一丝绿意,它们便占据高枝,即使稀疏地点缀一抹红色,却终是掩饰不了那一份憔悴、瘦瘠。凋零后的红硕粉花,却终是不抵以素洁,朴素的槐花来延续一场花事的高雅。

   北方多槐树,黄土高原多贫瘠,槐树,却能在这里茁壮地生长,是因为它不择土质,不畏干旱、严寒,是因为它富有旺盛的生命力。种下一棵槐树,来年竟会多了一片槐树林。即使多石少土的地方,也有它的靓影。槐树的根,不喜深植,长长的树根贴着地面向四周蔓延。未走近槐树,脚下会时时的触碰到树根。低眉惊喜间,你会发现,那些褐色的树根上,竟有一抹绿色,那是一束束,一簇簇的小槐树,你会想到,不久,这里将会是一片茂密的槐树林。人们青睐槐树,是因为它木质坚硬,是做家具的首选木料,更是因为它的根须与土壤融为一体,让瘠薄的黄土高原,少了一些水土流失。槐树,黄土高原的守护者,让视土地为生命的黄土儿女,心中怎能没有一份喜爱和敬重呢?

   槐树,别名:香花槐。好诗意的名字,一个“香”,该滋生出多少温婉的情怀呢?浸润在你心底的是一份柔软,赋予它的却是苍白中的饱满,生命里的灵魂。槐树的叶子,碧绿,羽状复叶,在小枝上长出一对一对的椭圆形叶子,状似羽毛。四月,绿叶间开出一串串小花,洁白,素雅,玉骨冰肌,淡雅轻柔,如锦如缎,轻如蝉翼,似出岫的白云,迎风摇曳,香气袭人。素洁如雪的槐花,浮于绿叶中,似碧波潋滟,白莲荡漾。折一枝槐花,驻足,凝眸,晶莹的花朵,宛若玉色的蝴蝶,展翅欲飞。定睛细看,在透明般的花瓣根部,有一抹淡淡的粉色,再看小巧玲珑,晶莹剔透的槐花,更像温润如玉的琥珀。摘几朵槐花,放在口中,一种甜甜的味道,伴着清香,沁到心底,传遍全身。

   槐树,又名:刺槐。冬天,草木凋敝时,你会看到槐树枝条并不是光滑的,上面布满了紫褐色的三角刺,当你走在满目萧索的冬日里,一颗苍老的槐树,突兀的屹立在你的面前时,你的心底一定会有一份异样的感触,激荡着你的心房。空旷苍茫的天地间,一棵沐浴着风霜的老树,从悠悠的沧桑中走出,从漫漫的岁月里走来,行,成为一道风景,站,成为一幅雕塑。枯槁的虬枝,即使弯曲,也要仰望蓝天,皴裂的节疤,即使伤痕累累,也要修直身躯。持守一份坚韧、挺拔,历经萧索、枯槁,依然,傲然挺立,仍然,傲骨铮铮,最终,成就一份浩然的风范,不屈的风骨。苍茫的原野,孤寂的老树,这一幅单调,苍凉的画面,岂不是人生厚重的底色,生命最美的风景吗?

   槐树,是人们承载一份感情的载体。古人喜种槐树,悠悠地,把一份思乡,怀念之情寄托在自己的一份劳作上。槐者望怀也。我不曾有太多的小资情调,然而,面对槐树时,心底的那份柔软,总会荡起涟漪,那是一份牵绊,一份对故乡的眷恋。与槐树对望,静静地沉思。宛若,我回到了儿时的岁月,吃着母亲做的槐花菜,那一缕槐花饭香,让我记忆犹新;犹如,我见到了儿时的情景,小伙伴们折下槐枝,捋去树叶,剩下尺许长的叶柄,然后,团团地围坐在槐树下,好一份虔诚哦,他们在精心地编织手工;仿佛,我看到了农家小院里的那一颗槐树,浓密的树冠下,那是爷爷打磨的石凳、石桌。庭院纳凉,与亲人团聚,槐树,给了我太多的欢喜,太多的温馨,太多的眷恋…… www.wenzhangba.com

   正是四月芳菲时,我回到故乡,村口的两颗老槐树,枝繁叶茂 浓荫匝地,风过,嗅一缕清香,久违了,这是家乡的味道。故乡的人古道热肠,看到我时,热情的请我进家里坐。他们执意要留我吃饭,女主人赶忙地和面,择菜,要包饺子。菜馅是槐花,这时我才发现,老家的槐花正是没绽放的花蕾,这时的槐花是最好的饺子馅。不久,香喷喷的饺子出锅了,端上来的饺子,却只有我的一份,他们是为了赶时间,让我吃上可口的槐花饺子。农忙时节的他们,是难得有时间包饺子吃。槐花饺子的香,槐花饺子的情,那是故乡人朴素如槐花般的心灵写照。

   又见到了这棵槐树,它,显得更加沧桑,粗糙的躯干上,布满了青苔,旁边的石桌、石凳,孤寂地守望着荒芜的小院,爷爷打磨的石桌、石凳,如今已是物是人非。风吹叶动,槐树上飘下一阵清香,恍惚间,我找到了一份熟悉,一份温馨。那是源于奶奶故事,源于奶奶如槐花般的朴素。准确地说,奶奶的朴素中透着一份骨子里的恬静。她,出自高门大户,却选择了布衣素食的生活。甘愿围一座简陋的小院,做自己的一方天地。于是,奶奶把曾经浪漫,娇柔收藏在心底,将漫漫岁月里的一份暖,洒在小院中。她的身影透着几分优美,几分凄婉,更有太多的温暖。长大了的我,在奶奶身上找不到曾经的风韵、风姿,但是,有些事情在奶奶身上是不曾改变的,那是她与人交往的一份大气,骨子里的一份气质。她素来喜欢槐花,喜欢那份素心,那份恬静,我想这是奶奶与生俱有的一份雅致。爱花,心底的一份温润,几十年没有被生活的琐碎磨蚀掉,或许,这是奶奶有迹可循的一份风姿。爷爷喜欢种槐树,一定有奶奶喜欢槐花的原因在其中。爷爷,奶奶,你们好吗?如果天堂里有一座小院,我想,爷爷一定会为奶奶精心地打磨石桌、石凳,一定会为奶奶在院中栽一棵槐树,让花香飘满小院,让槐花开在奶奶的心中。

   走在时光的深处,与四月相约。花事未了,情未央,一树花开的旖旎,素雅、含蓄、娴静,一树绿意的葱茏,清澈、纯净、清新,如此,喜于眉,静于心,如此,持一份初心,守一份原色,掬一捧花香盈满心房。槐树,让人们有太多的感动,它有春天的生机和温润,夏天的浓郁与清爽,秋天的辽远和厚重,冬天的苍劲与坚毅。槐树,没有婀娜妩媚的身姿,没有绚烂艳丽的色彩,公园里,没有它的身影,街道上没有它的身姿。它,伟岸、坚韧、顽强,它,朴素、平凡卑微。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觅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卑微地生长,演绎一份质朴;它,在平凡的生命里,守着一份执着,将带刺的枝条刺向苍穹,诠释一份坚韧。

   做人当如槐花那样,素心若雪,素雅淡静,朴素中雅致,质朴里激扬,生成清远的馨香,开出润心的素白;做人当如槐树那样,凝聚力量,始终向上,坦荡,淡然地站着,站成一道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