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秘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秘诀

2016-09-06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秘诀

  儿子问我,老爸写作的秘诀是什么呢?这个问题还真把我难住了,是啊,写作的秘诀是什么呢?该如何回答儿子的问题呢?学生时代,看过许多冠以各种“秘诀”的作文集,现在想来,多半是废话。

  儿子上高中以来,在我的影响下,阅读量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在文学方面和我展开对话和争论,这是很不错的进步。

  在和儿子的争论中,关于写作的秘诀,我和他取得以下基本共识:

  秘诀之一,要真实,不虚伪。任何美好的语言,如果是谎言的话,就没有生命力。要有是非观念,表达积极向上的主旋律。我对儿子讲,老爸戒烟了,写了许多戒烟的文章,也鼓励我将戒烟进行到底。如果你不戒烟,手拿烟卷,边吸边写戒烟的好处,是不是很荒唐,很可笑?儿子说,现实生活中这种可笑的人很多,其实这种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写吸烟的害处,也许比写戒烟的文字更感人。我点头,认为儿子说得很有道理,这些人之所以边吸烟边写文章让别人戒烟,其实是没有面对自己错误的勇气,不愿意拯救自己,却喊着自己要拯救世界。有几次,儿子看到许多网络美文,词藻华丽,无病呻吟,征求我的意见,我说这种文字不看也罢。

  秘诀之二,阅读优秀作品,汲取丰富知识。儿子在小学时,我有意识地让他看了许多优秀的电影,如《地道战》、《地雷战》等我童年时代喜欢的露天电影,刚开始时,儿子还喜欢看这些老电影,最后奥特曼系列彻底吸引了儿子的眼球。儿子上初中了,开学初,我带着他到新华书店,给他买了两本书,一本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两本书深深地影响着过我,其中《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我小学毕业后,在自留地照看豆角时,听中央广播电台联播这部小说。我爬在树荫下,看正午阳光下勃勃生机的豆角,听着收音机,仿佛自己和格兰特船长航行在孤岛上,海鸟,晚霞,还有猎枪,篝火……儿子笑了,老爸,你联想蛮丰富。他说,他都读书到不了这种境界。这两本书,儿子读了大概几周后,我让他谈感受,他说生活视野更广阔,感受到生活的自信。我说,其实这是知识改变了你。(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秘诀之三,热爱生活坚持不懈地弘扬能量。我问儿子,你知道老爸为什么坚持每天跑步吗?儿子摇头,不知道。我说,步入中年后,身体不好,让你爷爷奶奶牵肠挂肚,将来年龄大了,体弱多病,让你也为我的身体担心。如果从现在开始,与疾病说拜拜,是不是对自己,对家庭的负责。周围许多朋友,以工作为借口,整天烟不离手,酒不离口,从不锻炼,身体出了问题,让全家人,让所有朋友担心,这样的人,其实对亲人极端不负责任。听完我的话,儿子说,你考虑的很深远。坚持跑步虽然很难,但是我仍然坚持下来。

  记得除夕之夜,大家都在全家团聚看春晚,老爸,您却在鞭炮声中跑完十公里……儿子说,他知道了写作的秘诀。

  那么写作的秘诀是什么呢?我问儿子。

  要写作,先做个好人,做正能量满满的人,写作的秘诀也是做人的秘诀。儿子大彻大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秘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