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保护就是禁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保护就是禁止

2016-09-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保护就是禁止

  最好的保护就是禁止

  文/赵元波

  春秋时期,晋国大臣赵简子为了显示自己的仁爱之心、好生之德,每年过年的时候,喜欢让老百姓捉斑鸠来给他放生。

  每到过年这一天,赵简子破例打开家门,让老百姓给他进献斑鸠用于放生。那天赵简子家门庭若市,人们纷纷拿着捉来的斑鸠献给他,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对这些进献斑鸠的人,赵简子都给予优厚的赏赐,为此,人们在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捕捉大量的斑鸠献给赵简子。

  一名新来的门客见了,大惑不解,问赵简子为什么要这样做。赵简子说:“很简单呀,我把斑鸠放了,就是对它们的一种爱护!”门客说:“你对斑鸠有仁爱之心,这很难得。不过,大人,你想到没有,老百姓争先恐后地去捕捉斑鸠供你放生,在捕捉的时候,势必会导致出现打死或打伤斑鸠的情况,恐怕有大批的斑鸠因此丧生,最终得不偿失。本来出于仁慈,结果却因此杀死了大批的斑鸠。”(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赵简子听了后,觉得门客的话有道理,于是就问门客:“那你说该怎么办?”

  门客说:你真的要放生,救斑鸠一命,只需要下道命令,禁止老百姓捕捉斑鸠就行了,最好的保护就是禁止。

  在我们身边,像赵简子一样出于好心而把事情办糟了的人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是只看到了事物的一方面,忽略了事物的另一面,本末倒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