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飘香了60年的豆腐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飘香了60年的豆腐饼

2016-09-14 作者:冀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飘香了60年的豆腐饼

  飘香了60年的豆腐饼

  刘述涛

  四叔和我们的祖国同岁,今年刚好六十。六十岁生日这天,我们去跟他祝寿,在他的寿席中我看到摆着一盘豆腐饼。我笑问四叔,是不是豆腐饼还没吃够,现在做豆腐饼、卖豆腐饼,做寿了还不忘记给我们来盘豆腐饼。

  “你知道什么呀,豆腐饼不但救过我的命,还改变我的生活,我的每次命运的转折点都有豆腐饼的存在,所以我才对儿女们说了,今年我六十岁的酒席上,什么菜都可以不上,但豆腐饼这道菜必须得上。”四叔一边说一边拿起一块豆腐饼放在嘴里,有滋有味的吃着。

  我忽然来了兴趣,我还不知道一盘普普通通的豆腐饼,竟然和四叔有这么多的渊源,我缠住四叔,非得他好好跟我讲讲。

  说起来四叔第一次吃上豆腐饼,是在大跃进闹饥荒的年代,饿得头昏眼花的四叔看见邻居家的桌子上有一块豆腐饼,就毫不客气的拿起来塞到嘴里,四叔却不知道这块豆腐饼是邻居刚生下的孩子的一顿饭。原来邻居的孩子出生,母亲也没有奶水,只能靠豆腐饼泡在开水里,一调羹一调羹的喂养。这块豆腐饼让四叔挨了我爷爷两耳光,还赔上了两个鸡蛋。两个鸡蛋当时是五分钱,够得上一家人半个月的盐钱。

  第二次却是半斤豆腐饼改变了四叔的生活轨迹。那是六十年代末,四叔在税务部门工作,一次下乡去收税,回到单位食堂关火了,没有留四叔的饭。于是四叔想到去供销社买饼充饥,谁知道四叔却没有了粮票,后来为了充饥这半斤豆腐饼还是供销社的主任亲自批字同意,才在供销社的门市部买到半斤豆腐饼。(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边就着开水吃豆腐饼,四叔的心里一边想,自己在税务部门实在看不到什么前途,而回过头看供销部门的职工,却是手表、自行车、收音机什么都自己先摊上。而四叔却还没骑上过新的“凤凰”,更难受的是半斤豆腐饼还得供销社的主任签字。想到这些,四叔一咬牙,说什么也要调换工作,把自己调到供销部门去。

  可是命运却给四叔开了一个玩笑,四叔调到供销部门没多少年,供销社就如日薄西山,一天不如一天,一时不如一时,而税务部门却如日中天。四叔这才发现自己失算了。开始不断有人讥笑四叔是老姑娘挑姑爷,挑来挑去挑花了眼,最终挑上了一个桐油烂灯盏。这倒也罢,谁知供销社最后却改制,所有的职工买断工龄,下岗再就业,四叔也不例外。

  回到家,四叔才发现自己一无是处,重活吃不消,轻活不会干。正在四叔茫茫然,不知自己人生的小船驶向哪里时,四婶却给四叔买回几个豆腐饼。闻着充满了葱花和花生米香的豆腐饼,四叔忽然间开了窍,他觉得自己的后辈生就和豆腐饼挂上勾了。

  磨豆子、掺米粉、煎豆饼,就这样,四叔开始了自己的豆腐饼生意。几经周折,几经磨难,四叔的井冈红牌豆腐饼成了我们当地一大土特产。因为一些历史学家和营养学家通过考证,这小小的一块豆腐饼,不但绿色,而且是当年毛泽东和朱德最爱品尝的当地食品。

  一块块小小的豆腐饼和四叔之间竟然有着六十年的千丝万缕,四叔说,每次豆腐饼的出现,都伴随着人生的一次大变。但无悔,因为每一次大变都给四叔带来了生活的飞跃,这就像我们的祖国,在这六十年当中,有哪一次不是经过一阵阵痛之后再起变化,而每一次的变化又都让我们老百姓看到了蓬勃发展。

  真的是这样,所以说有时候就得像我四叔,哪怕是六十年之间,为了一块小小的豆腐饼而变,那也是人生的一种新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