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酸甜苦辣稽核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酸甜苦辣稽核人

2016-10-08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酸甜苦辣稽核人

  酸甜苦辣稽核人

  有人说稽核工作人员是银行的安全卫士,也有人说他们是银行的守护神,可我对稽核人更多的体会是对工作“不经历风雨,不会见彩虹”的那份执着,是承载了一路苦辣酸甜的坚守与奉献

  苦

  由于银行稽核工作的特殊性,多数工作需要稽核人到基层网点现场检查,为核准每一个数据,每一笔台账,往往一个支行就需要翻看堆积如山的传票,像大海捞针一样甄别业务差错。稽核工作量大,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不得不和时间赛跑,早出晚归,深夜伏案是家常便饭。遇到路途较远的支行,还要出差在外,初到陌生处还经常失眠,不过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稽核人员需要有相当专业的业务技能,为了提高自我分析业务的能力,使稽核结论有理有据,还要不停地向脑袋里装规章、制度、文件,稽核人有说不完的苦和累,不过,当看到合规工作取得一点成绩,检查工作得到认可,心底会自豪的说:这点苦算什么,只要农信事业稳健发展再苦也值得。

  辣

  稽核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检查的又是“自家”的人,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难题和不理解。有问题没查出来,有人会说你能力水平不够;问题一一摆出,又会对你横眉冷对。而稽核的职业道德要求我们要坚持原则,敢讲真话,坚决查出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记得刚入职时,我与的几个年轻人参与了一次稽核检查,当时,大家都看出了稽核工作的困难,工作时往往陷入矛盾之中,怕得罪人,于是对于凭证装订顺序不对、单人临柜现象等细节问题没有查处。事后,组长对这他们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专门开了督导会,语重心长的叮嘱:稽核工作不是请客吃饭,不是走过场,是不能有半点瑕疵,是银行的安全底线,今后的稽核工作还要靠你们年轻人啊。那时,我鼻子一酸,感觉组长的话格外沉重,热辣辣的真烫手。(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酸

  稽核工作没有出类拔萃的业务数据,也没有实实在在的成绩光环,除了默默的付出外,唯一的目的就是不出现金融案件,确保资金安全。而有时,面对极少数人的不理解,对于检查存在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交接班不严格履行交接手续、临时离柜不执行两锁一签制度等等,这些看似软性的问题仅仅只在于柜员们自身的习惯责任心。因此,即使稽核工作有所收获,可一想到这些同质同类问题反复出现,是我们的责任,也让我们无比心酸。

  甜

  当一本本凭证装订从混乱无序到井井有条时,当一个个印章从颠三倒四模糊不清到工整清晰时,当操作程序由不规范到规范时,当农商行又一个年度实现零案件,被评为案防先进单位时,每一个稽核员由衷地高兴,因为这份军功章里有我们的成绩,这份浸透着苦水与汗水工作终于凝结出了甜美的甘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酸甜苦辣稽核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