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陆元方卖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陆元方卖房

2016-09-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陆元方卖房

  陆元方卖房

  文/赵元波

  唐朝时期,大臣陆元方准备把洛阳城里的一所宅院——锦绣园卖了换钱。

  这锦绣园里亭台楼榭,小桥流水,雅致幽静,是个难得的好居处。听说陆元方要卖锦绣园,两个商人找上门来,仅以六千两银子就埋下了这所宅院,并预付定金五十两银子,三天后付清。

  六千两银子,不过是造价的百分之七十。因此,人们议论纷纷,都说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肯定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三人成虎,议论得多了,两个商人也有点犯疑惑了:是呀,凭什么低价卖给自己,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一定是陆元方有什么隐情没说出来。

  两个商人于是找上门来,说明来意,陆元方哈哈大笑:“宅院是我一手建造的,打算世代居住而非卖品,我无意靠它大赚一笔。”当两个商人说到打算用这所宅院开一家酒楼时,陆元方倒是对两个商人说:“如果买了开酒楼的话,那倒真的不行!”(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什么呢?”

  “这所宅院没有下水道,开酒楼不太适合。”陆元方一语道出了实情。

  两个商人只能忍痛割爱,怏怏不乐地走了。家人都怪陆元方说了实话,把事情弄得泡汤了。陆元方说:“我不讲实话就是欺骗买主,人家买了开酒楼,水排不出去,我会于心不安的!”

  没想到,到了第二天,两个商人带着银两再次找上门来,要求买下锦绣园。原来,那天陆元方毫不隐讳地说出房子的缺陷,令他们很感动,他们坚信这宅院不会再有其它缺陷了,决定用这宅院开个绸缎庄。

  生活中,实话实说比隐瞒更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陆元方卖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